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集团通用汽车联姻造商务车 能否通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10: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作者:刘艳玲

  对于破产再重生的通用汽车公司来说,“劫后新生”是与一汽牵手成立了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

  这是通用破产重组后的首个全球合作项目。

  商用车价格有望走低

  合作双方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预期通过导入通用汽车先进的管理理念及方法、质量及成本控制手段、技术及资本,快速提升一汽轻型车的综合竞争力。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通用一汽的合作,是其拓展中国业务的一种手段。通用汽车旗下专门生产商用车的公司GMC在中国没有平台,而一汽有老牌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后无疑会增加通用在华的长远布局。

  目前中国商用车市场被一汽、东风、重汽这样的龙头企业所占领,此次介入新通用血液,商用车市场可能打开价格突破口。辽宁市场因为地域的关系,商用车市场的价格走势也将会受到影响。

  商用车市场的逆转机遇

  新通用一汽的合作过程不仅迎合了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增长期,对于项目所处产业的切合程度也超乎了想象。

  这一点在数字上可以得到验证。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拿到的数据显示,恰好是一汽通用汽车项目落地前,中国商用车市场出现了从未有过的一次向好逆转。数字显示,1~7月份,全国商用车市场的产、销都结束了此前的负增长,双双出现正增长局面。

  “负增长是因为金融危机影响整体能源消耗下降,包括物流等商用车下游市场有所收缩,而经济预期的好转,市场由负增长到正增长了。”罗磊表示,逆转恰好验证了商用车的前景开始显现。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对全球汽车产业贡献最大的国家。很多汽车企业在全球业绩整体的增长都是靠中国市场来支撑的。新通用在这样的全球汽车产业背景下扩大在华投资目标不言而喻。

  新闻背景

  8月30日,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长春宣布,“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据介绍,在新成立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中,中国一汽通用汽车各占50%股份,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双方合资经营期限30年,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吉林省长春市。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均为合资公司的分公司。

  新成立的一汽通用公司将主要从事轻型载货车类、轻型客车类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出口及物流。现有产品和基于一汽品牌产品不断发展的未来新产品仍使用一汽解放品牌,从通用汽车引进的产品或将使用通用汽车旗下品牌。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