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汽车募资25.86亿 疑为收购沃尔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1日14:0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中国民营汽车企业这棵“梧桐树”再次引来外资这只“金凤凰”。继股神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之后,高盛也看上了吉利汽车的前途。23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已与高盛集团联营公司GSCapital Partners VI Fund (以下简称“GSCP”)签署认购协议,并将向后者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如全面行使后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5.86亿港元。

  此举被外界看作是并购沃尔沃的进一步动作,不过吉利汽车高层予以否认。

  高盛成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吉利汽车拟发行可转债券18.97亿港元,2014年到期,转换价为1.9港元,较吉利汽车停牌前的收盘价1.79港元溢价6.1%;认股权证为2.995亿份,行权价为2.3港元,较停牌前收盘价溢价28.5%,金额为6.89亿港元。

  据了解,在吉利汽车此次发行之前,李书福及其关联人士共持有吉利汽车37.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1.54%。而在GSCP完全将债券换为股权及实现认股权证后,李书福及其关联人士持有吉利汽车的股权比例将下降为43.75%。而GSCP则将拥有吉利汽车12.9亿股股份,占比15.13%,成为吉利汽车第二大股东。

  吉利汽车公告称,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获得的18.97亿港元,将用作公司资本支出、潜在收购及一般企业用途,公司通过发行认股权证募集的6.89亿港元,则将用于一般营运资金用途。吉利汽车计划将其资金用于提升公司的产能,包括为湖南厂房新增每年15万辆的产能。湖南的该厂房目前年产能为5万辆。吉利汽车还计划将这笔交易的资金用于从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三家新汽车工厂。这三家工厂建设完成后,年产能共为16.5万辆。

  据了解,这已是吉利近期第二次大规模集资。今年5月,透过配售吉利获得7.5亿港元,当中少于一半用在收购澳洲的变速箱企业DSI上,仍有剩余资金可以自由支配。

  潜在收购或指沃尔沃

  由于事前吉利曾一度多次传出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因此此次募集资金用途最受关注。吉利汽车仅表示,这次融资25.86亿港元可以用于“集团潜在收购事项”,但未明确“潜在收购”对象指哪家。

  不过,仍有媒体猜测吉利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沃尔沃。据了解,吉利控股曾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收购沃尔沃汽车,得到同意并拿到了确认函,可以就收购沃尔沃进行接触和谈判。吉利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得到政府主管部门认可,可以谈判收购沃尔沃的企业。

  据外电透露,目前福特正在分析吉利集团最近提出的斥资约25亿美元全盘收购沃尔沃的提议。对近几年来亏损逾10亿美元的品牌来说,吉利的出价高于福特或外部人士的预期。而此次吉利从高盛集团旗下的私募股权子公司获得2.45亿美元的投资更被看作是为并购沃尔沃做准备。

  对此,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25日在出席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重庆新工厂奠基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目前沃尔沃出售一事正在和相关方进行讨论,目前并没有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