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国Ⅳ油正待批实施 环保油品价格可能上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11: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玮

  继去年7月深圳对新车上牌执行国Ⅳ标准环保车型推荐性目录后,记者昨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纪念世界标准日座谈会上获悉,深国Ⅳ标准车用燃油相关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等待政府批准实施。一旦正式实施,硫含量大幅下降的深国Ⅳ油将全面取代深国Ⅲ油,更加环保,但由于油品炼制工艺更高,成本的增加也可能带来价格的上涨。

  深圳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30万辆

  据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介绍,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在2004年后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到去年为止,深圳牌号的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到128.7万辆,再加上目前在市内行驶的数万辆外地号牌车辆,实际已突破130万辆,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200万辆。由于机动车过多,尾气污染成为深圳最重要的大气污染源,仅其排放的一氧化碳就占深圳总排放量的九成以上,同时造成灰霾天气频繁。

  “2007年全市推广深国Ⅲ车用燃油以及在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后,深圳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和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均有下降,但空气污染仍非常严峻,如酸雨频繁、霾日增加、NOx排放、光化学污染等不良状况还未得到有效根治。”有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酸雨污染呈不断恶化趋势,深圳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酸雨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之一,并由硫酸型向硫酸—硝酸混合型转化。

  该院还透露,升级车用油品,也是适应2011年在深举行的大运会需求,为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教练、旅游观光者等营造清洁、舒适的城市生态环境。

  深国Ⅳ油硫含量将大幅下降

  “目前全国都没有国Ⅳ油的标准,只有北京自行制定和实施了京国Ⅳ油。因此,深国Ⅳ油此次的制定除了参照这一标准,也采用欧盟等国际先进标准,再结合国内的炼制生产水平等制定。”该院油品部负责人李思源说,深国Ⅲ已是较为高级的环保油品,全国并未普及,即便全省也只有部分地区拥有,而深国Ⅳ油是好上加好。

  据他介绍,与深国Ⅲ油相比,深国Ⅳ车用汽油和柴油里的硫含量都大幅下降。“汽油中如果含硫量偏高,不仅会导致点火时间延迟,使点火温度过高,降低发动机效率,更重要的是易产生二氧化硫,造成酸雨。同时,当硫含量高到一定程度时,车子发动机综合循环排放中的一氧化碳等多种有害物质都将有所增加。”据悉,目前,世界各国对车用汽油中的硫含量已提出越来越严格的要求,逐渐实行车用汽油中低硫化甚至无硫。而深圳此次新标准中的硫含量仅为现行油品中含量的1/3。

  此外,李思源还表示,深国Ⅳ车用汽油中的锰含量也大幅下降,几乎达到无人工加入的程度。“锰常作为汽油添加剂使用,但关于其对车辆排放和人体健康的影响一直存在争议。汽车业普遍认为锰对于车辆的排放有不利影响,主要是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在缸内零件和后处理系统中锰的沉积造成排放恶化,对车子的维护和保养均不好。”

  价格或比深国Ⅲ油贵一点

  由于深国Ⅳ油的炼油工艺将带来成本的增加,有关人员表示,其油价可能比深国Ⅲ要高些,但具体价格仍未知。同时,深国Ⅳ油标准目前也正待政府批准实施,暂无准确的出台时间。

  不过,根据今年年初深圳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全市机动车和车用燃油年内将全面实施国Ⅳ标准。“现在决定国Ⅳ推广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油源,市政府正和中石油、中石化协调此事。除此之外,推广国Ⅳ油还需要国家发改委出台价格政策,而油价上涨等都有可能影响进度。”有关人员透露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