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特别策划起步篇 白手起家初建基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18:26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管宏业

  在当时以国家意志为主导的初始阶段,集全国之力建一汽,不仅是为了满足经济、国防建设需要,也是为了圆新中国汽车人的造车梦想。

  顺着长春市西部的东风大街一直前行,道路两侧的景象明显与市内不同:清一色的3层小楼,红墙青瓦点缀着白色的西式露台,给人恬淡安宁的感觉。

即使在建成5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透露出浓厚的时代特色。没错,这片被称为中国汽车城、隶属于第一汽集团的区域,正是新中国汽车业的摇篮。

  如果时光倒流56年,这里还是一片茫茫荒野。1953年7月15日,中国第一个汽车生产厂在这里举行了奠基典礼。作为“共和国长子”,当一汽人打下第一根基桩时,同时宣告了新中国汽车工业正式诞生。可以说,一汽的建设史,也就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史。

  圆梦汽车

  对于那个时代的人来说,建设第一汽制造厂不啻为一个圆梦的过程。虽然1920年中国人曾经自己研制过几辆小卡车并取名为“民生”牌,但由于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而被扼杀在摇篮里。建设自己的汽车工业,已经是数代中国人的梦想。

  新中国成立后,这一愿望更加强烈。1949年,共和国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响过不久,12月,毛泽东主席乘专列抵达莫斯科,既是为了政治上的结盟,也是为新中国经济建设争取外援。

  抵达莫斯科后,毛泽东首先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当看到一辆又一辆的汽车驶下装配线时,意志坚定的毛泽东对随行的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毛泽东苏联之行带回的成果之一就是,中苏双方商定,由苏联援建中国建设汽车厂。

  从1950年至1953年的3年间,一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经过一番考察,时任政务院财经委员会主任的陈云研究后决定,将长春市孟家屯车站铁路以北定为厂址。

  1952年7月,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在长春成立,一汽被列为国家“一五”期间规划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

  1953年,毛泽东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建设一汽作为我国首批重点工程被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同年7月15日,第一汽制造厂奠基典礼在长春市西南的孟家屯附近举行。毛泽东亲笔题词的“第一汽制造厂奠基纪念”汉白玉基石被安置在场地中心。

  可以说,当时建设一汽,凝结着全国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建厂时期,全国各地为一汽输送了大量干部和技术工人,培训了大批青年工人。每天都有人才、物资源源不断运到一汽建设工地。在这些从外地赶来支持建设的人里面,就包括来自上海复旦大学、后来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以及现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的父亲徐左人。1954年,为了支援一汽建设,徐左人甚至举家从南方搬到了东北。

  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之一陈祖涛老先生对那段历史记忆犹新,他告诉《汽车人》,不容回避的史实是,一汽建厂期间,前苏联为我国提供了全套的产品设计和图纸资料,并派遣一批有经验的专家来厂指导,1953年到1956年间,一汽还先后派出9批518名实习生,前往苏联莫斯科李哈乔夫汽车厂学习。

  这对建设一汽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一汽培养出了一批技术骨干、管理专家和领导人才,对一汽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日后发展都产生了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1956年7月,以前苏联的吉斯150型汽车为范本,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改进生产的国产第一辆汽车一汽下线,它被毛泽东亲自命名为解放牌汽车。第一批下线的解放牌汽车,还参加了1956年的国庆阅兵式。

  解放牌汽车的问世,改变了中国城乡交通和公路运输的落后面貌,成为城乡交通和公路运输的主力军。

  它标志着第一汽制造厂的3年建厂目标如期达到,也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中国汽车工业由此进入了历史新时期,也为生产自主品牌轿车拉开了帷幕。

  精神图腾

  大多数还是在国外成熟产品基础上的逆向开发甚至是纯粹仿造,但这是我国发展自主汽车工业的必经之路,它们的研发与批量生产为现今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壮大埋下伏笔。回过头来看,50年代的一汽和它所代表的解放、红旗,都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精神图腾。

  在实现了中国国产汽车零的突破之后,一汽人又开始了第一辆国产轿车的研制。

  建国初期,我国马路上行驶的汽车堪称是万国汽车博览会。虽然解放卡车的面世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建设用车需求,但在上世纪50年代,即使是国家领导人也没有专属的轿车。第一辆国产轿车的诞生,也与毛泽东的殷切期望有着直接的关系。1956年4月,毛泽东在提到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时说:“什么时候能够坐上自己生产的小轿车?”这激发了一汽人快上轿车的热情。

  1957年5月,一机部就向长春一汽下达了设计轿车的命令,样车设计在同年11月正式开始。由于当时条件简陋,生产技术有限,时任一汽制造厂厂长的饶斌提出了轿车试制以“仿造为主,适当改造”的工作方针。确定发动机底盘仿造“奔驰-190”,车身结构仿造法国“西姆卡”。

  1958年5月12日,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诞生,一汽人给它起名叫东风,取义来自当时流行的“东风压倒西风”。第一辆东风牌轿车的诞生,要比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晚整整72年,但它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

  东风轿车的研制成功,激发了一汽上轿车的决心,为了满足国家的更高要求,一汽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自行设计制造出了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72。此后,1965年红旗CA-770车型被国家正式定型,成为第一个经国家验收定型的高级轿车。1966年开始成批生产,当年“五一节”前夕生产了20辆“大红旗”,全部送往北京交由中央领导正式乘用,逐步替换苏联产的吉斯和吉姆。1975年,300辆“红旗”生产基地在一汽建成。

  从1958年到1987年一汽累计生产“红旗”系列轿车和“红旗”系列旅游车2391辆,最高时期的年计划是251辆。

  虽然很大程度上,新中国汽车的起步史也就是一汽的建设史,但在上世纪50年代,与一汽同期建设的还有一些地方企业,在一汽捷报频传的激励下,这些企业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1958年,在一汽红旗研制成功后,上海也制造出第一辆轿车也雏形初现。

  上海人为他们造出的第一辆轿车取了个漂亮的名字——凤凰。凤凰牌轿车参考波兰的华沙轿车底盘,美国的顺风轿车造型,装用南汽NJ050型发动机。1959年2月,第一辆样车驶入中南海,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前来送车的上海汽车职工的代表 ,并仔细观看了这部车,勉励上海要造出一流水平的小轿车。1959年9月30日,凤凰牌轿车正式诞生。

  1963年,在因3年自然灾害推迟的上海汽车发展计划重新启动。老技术员被重新请回了工厂,江南造船厂和上海重型机械厂等大型企业在技术上伸出了援助之手。当时上海汽车行业水准很低,没有大型的汽压机、锻造机,上海的工人师傅们只能用榔头、铁锤敲打出轿车的外壳和内部的一个个零件,一个大的覆盖件要经过几万次的敲打。在当时“锤子绳子板凳”的生产方式下,上海工人硬是研制出了自己的六缸发动机。很快,第一辆车诞生了。重新焕发活力的上海汽车人,给重新下线的轿车取名为上海牌。

  从建国到1950年代中期,中国汽车业也同那个激昂年代的主旋律一样,呈现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从一汽的解放、东风、红旗,再到上海汽车的凤凰、上海?中国汽车业在一卷白纸上,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时代画卷。

  历史不容忽视的是,这个时期前苏联对中国汽车技术、人力援助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而产品,大多数还是在国外成熟产品基础上的逆向开发甚至是纯粹仿造,但这是我国发展自主汽车工业的必经之路,它们的研发与批量生产为现今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壮大埋下了伏笔。

  回过头来看,50年代的一汽和它所代表的解放、红旗,也已经升华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精神图腾。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