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险拉锯战松动 险企取消"双免双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07: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丽萍

  广州车险市场从7月底掀起的车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一场对峙,在经历了两个月之后开始出现了有利于保险公司的结果。

  为了降低车险骗保和赔付率,两个月前,占据广州车险市场约70%的人保、平安和太保三大财险公司组成统一阵线,向广州市主要汽车经销商发送通知,要求从8月2日起车辆出险必须要查看现场或者交警证明等,并修改了对经销商的后台数据,对4S店的工时费打五折,理赔零部件打9.5~9.8折。

  这则通知的核心内容就是取消实行多年的车行“双代”(代报案、代索赔)、“双免”(即免事故现场查勘、免事故责任交警证明)。而当时似乎被打了一记“闷拳”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上海通用等七大品牌车行,接到通知后则联合开了闭门会议,协商决定,广州地区上述品牌旗下经销店开始拒售三大保险公司的车险产品。

  昨日,CBN记者从相关4S店获悉,保险公司和4S店两大阵营同盟均不同程度瓦解。但强势的保险公司推出的新规定,得以不同程度推行。

  “当时开闭门会议的七大汽车品牌车行,现在还是有些在坚守,拒售保险公司的车险。”上述七大汽车品牌之一的某4S店总经理对CBN表示,自车行第一次闭门会议之后再无第二次会议,因此事件并未演变成有组织性的对抗,而保险公司的阵营也开始分化。“后来,保险公司也做了一些调整,对于工时费和理赔零部件的打折,并非对所有汽车品牌和所有4S店实施统一标准。”该人士透露,这要看车行与保险公司的业务合作等因素而定。那些与保险公司业务合作深、车险销售额度大、提供的车险投保人客源多、对保险公司车险业务贡献大的车行,三大保险公司在工时费和理赔零部件打折上的要求更宽松,或维系以往约定的价格,或不打折。

  但保险公司要求的取消实行多年的车行“双免”却得到实施。CBN致电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获悉,从8月份以来,平安已正式取消“双免”和车行“双代”,车险需现场报案;而太平洋保险仅车损险一年可享受一次“双免”机会,车行“双代”和其他险种的“双免”也已取消。

  有4S店对此表示,新规定实施两个月以来,已开始影响利润。“因为打折,零部件成本加大,工时费收益减少。此外,在客户服务上,原先的双免双代承诺无法兑现,对4S店有一定冲击。”

  车险是保险公司保费进账大头,但车险却常是保险公司的亏损大户,直接原因在于赔付率太高,而保险欺诈被认为是导致赔付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估计,约10%的车险索赔存在虚假成分,且这一数据属保守估计。

  上述三大保险公司之一某内部人士对CBN表示,新规定实施两个月下来,经过其内部统计,假报案率已降低了10%左右,再加上近两个月对酒后驾驶侦查严格,致使车险赔付率也降低了10%~20%,综合来看,车险利润大约提高了10%。“新规定实施后的效果很明显。”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