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案成媒体焦点 奥巴马"闪击"中国轮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14:07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刘春晓

  沸沸扬扬的特保案成为了媒体的焦点,各种消息也是层出不穷。和人们之前的乐观预期不一样,特保案被美国政府通过了。中国轮胎行业被奥巴马“闪”了。

  “很对不起,我们正在开会研究。关于特保案,已经说的很多了,你可以直接去网上看相关的报道。

”当《汽车观察》记者拨通中国橡胶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的电话,表示想就特保案对其进行采访时,蔡秘书长的语气急促。

  这并没有出乎记者的预料。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

  此决定一经发布,遂引起轩然大波。各国媒体纷纷报道最新进展,各路专家开始热烈讨论,商务部也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对美国失信的行径表示谴责,并对美国进口的肉类食品和进口车辆进行反倾销调查。

  这更让特保案成为一个世界经济的热点。

  作为中国轮胎行业的协会领导,蔡秘书长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轮胎行业的反应:中国轮胎行业“慌”了。

  “稻草”断了

  犹记得特保案没有实施,还在讨论阶段的时候,《汽车观察》记者采访了部分企业和行业相关领导。当问及他们如何来应对特保案的时候,说的最多的就是“政府会出面的,就算通过了,政府也会有相关的政策出台,把企业的损失补回来。”

  政府和政策成为了他们心中的那根救命稻草。

  轮胎协会上书奥巴马、中国轮胎企业代表团赴美抗辩、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带团赴美就特保案进行磋商……然而,在这一系列的努力下特保案仍然被奥巴马政府通过了。被企业给予厚望的政府虽然做出了努力,但是这根救命稻草没有发挥出作用,这根“稻草”断了。中国轮胎行业想拽住这跟稻草脱离苦海的愿望破灭了。

  “特保案无论如何都不会通过的。”耳边犹然有着之前一位轮胎行业协会领导人的断语……

  用句流行的话说,奥巴马政府把中国轮胎行业给“闪”了,闪的腰都断了。

  损失巨大

  特保案成行,中国轮胎行业将面临重大损失。

  中国每年生产的轮胎中有40%出口,其中三分之一(4000多万条)出口美国,总计金额22亿美元。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不止一次对媒体表示,奥巴马政府同意特保案的实施,这将影响到10万左右工人的就业。而且,限制中国轮胎的进口,也将让美国在华的4家轮胎生产企业受到损失,其出口产品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

  山东玲珑集团总裁王锋在接受《汽车观察》记者采访时说:“关税提到35%,比我们最初预计的30%还高。而其美国当天的轮胎价格就上涨了11%,到我们经销商手里成本相当于上涨了20%还多。不过,在奥巴马宣布特保案通过的第二天,我们就将一部分美国的订单转移到了别的地区。”

  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沈伟家明确表示:“就算是关税到了25%到35%之间,大部分的国内轮胎公司依然无法将产品出口到美国!”一般的轮胎产品毛利约为10%,加征25%以上的关税后意味着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价格将大幅上升,完全丧失竞争力。

  “2008年,中策橡胶的销售额为148亿元人民币,其中20%向海外出口,此次涉案的输美轮胎占公司出口轮胎的7.5%,比重并不大。”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法务部经理许友名对记者表示,“但只要美国实施制裁,其他WTO成员方也不用再调查,就可以直接制裁中国的出口轮胎,这是我们最担心的。”

  经济为政治埋单

  特保案一出,中国出口的轮胎也似乎成了出头鸟,处处碰壁。

  5月18日,印度发起对我国乘用车轮胎的特保调查,这是印度在2009年第5次对我国的特保调查;6月18日,巴西外贸委员会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客运和货运汽车子午线轮胎征收最终反倾销税,有效期5年。

  阿根廷也与巴西达成协议,如果其中一个国家对某类中国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另一个国家将自动对同类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以限制这些产品的进口。阿根廷也将对中国出口轮胎关上大门。

  为何看似不可能通过的的特保案通过了,为何中国轮胎不能继续转动在美洲大陆?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对此做出了解读:“西方代议制民主政体本身就更容易使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取得与其实际经济实力份额不相称的政治能量,美国宪法将对外贸易政策决策权授予国会,这种体制使得美国那些主张贸易保护主义或贸易问题政治化的利益集团比在行政主导的国家更容易左右国家贸易政策走向,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更刺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道德风险恶性膨胀。”

  “奥巴马顶着在竞选造神运动中取得的光环入主白宫,与公众的‘蜜月期’尚未完全结束,支持率之高一度创造了历史纪录,所以,近期内他无需太过依赖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政治支持。然而,随着光环的消失,随着‘蜜月期’流逝,他的支持率必将趋向下降;如果他的政治支持流失到一定程度,他寻求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支持的内在冲动就会大大增强。”

  玲珑集团王锋总裁也说出了自己的见解:“虽然之前我们为了特保案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国家也很重视,但是当经济要为政治服务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办法。奥巴马政府主要还是为自己的选票着想的。”

  历史遗留

  中国政府对特保案的反应也出乎了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的意料。如此反应之快,是中国在历次贸易纷争中没有过的。

  从既往历史看,中国这个数一数二的贸易大国、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却是名列前茅的贸易报复小国,很少实施贸易报复或其他反制措施。这次中国对美国进行双反调查,让美国和世界看到了一个新的中国。

  “假如贸易伙伴国内保护主义势力挑起对华贸易争端,损害中国利益,自己却不用因此付出一点代价,那么,在贸易伙伴国内肯定是保护主义势力更能吸引公众跟从,主张对华自由贸易者形单影只。由于中国在对外贸易争端中极少采取贸易报复措施,已有不止一个国家的保护主义势力在主张对华贸易保护时提出这样的理由 ——既然我们限制进口中国商品,中国从我们的进口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限制中国商品?”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对此也表示了无奈。

  “我们对特保案的反击是我们在WTO原则下进行的正当诉求”。王锋总裁对我国政府能够在这么快的时间内做出反应表示支持。

  据相关专家分析,虽然特保案会造成中国10万人的失业,中国政府的反击也会导致美国数万人的失业。这与奥巴马维护的20000本国轮胎行业工人来说,得不偿失。

  反思特保

  在特保案宣布后的第二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对媒体表示,虽然此次特保案影响很大,但中国的高档轮胎仍有很大市场,政府也将积极研究政策,在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予以相应的支持。包括支持相关企业优化出口结构,依靠技术进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服务,把开发生产高附加值轮胎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出口轮胎向中高档发展,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培育和壮大自主品牌,增强国际竞争力。

  那是不是因为我们产品所谓的不高端而遭受特保的特殊对待呢?

  “并不是我们出口美国低端的产品才被征收特保的高额关税,而是我们所有中国制造的轮胎到了美国都要面对35%的关税。这并不是我们产品的问题,而是我们整个的行业形象给国外造成低端印象,就连固特异在美国第三大的轮胎公司在我们国内合资的产品也出口美国也要收税。所以这并不是简单的产品问题。”玲珑集团总裁王锋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轮胎特保案”预示着今后中国的出口环境可能受到影响或发生变化,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积聚,出口复苏的难度加大。我们的品牌建设迫在眉睫,齐心合力才是王道。

  “国内的企业总是打来打去,把品牌建设的事情都忽略了。虽然玲珑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光靠一个企业来做这些事情是很难的。虽然难,但是我们仍然要去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王锋总裁面对行业内的一些陋习虽然无奈,但也表达了自己努力做事的信心。

  客观地说,目前美国对我国的“制裁”未达到当年对日本的水平。但有一点我们必须看到,现在我们出口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一旦我们提高技术含量再出口,将会对美国主要产业产生冲击,必将引起更多的贸易战。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遵守、熟悉、运用WTO规则已成为很迫切、很必要地纳入我们的日常工作。

  毕竟,熟悉游戏规则的人才能更好地利用规则。

  吴邦国委员长前脚和奥巴马签订了120亿元的采购大单,奥巴马后面就签署了特保案。这也是行业内多数人说奥巴马“不地道”的主要原因。奥巴马一个签字造成了特保危机,但危险中存在着机遇。虽然特保案对我们造成了损失,但这并不是中国轮胎的灭顶之灾。打铁还要自身硬,只有我们自身的水平提高上来,才不会“仰人鼻息”地生活。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