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州金龙客车屡创节油新纪录 定制节油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15:12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贾玥

  不仅仅看到客户的需求,而且让客户参与到研发当中,提出具体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满足,苏州金龙的尝试让一款老车型创下节油新纪录。

  看到前一位选手的成绩后,施亮紧张起来。作为上海中旅汽车有限公司最有经验的司机之一,施亮对自己的能力毫不怀疑,但是眼前这辆11米长的大客车在前面几位选手的驾驭下,已经接连创下了百公里油耗12.5L、12.3L的记录。

这个油耗数字让到场亲自督战的上海中旅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启光兴奋得红光满面,同时也给了施亮莫大的压力。

  施亮没让公司老总失望,他在竞赛中开出的成绩为百公里油耗11.71L,随后,苏州金龙专业试车员陈国昕以百公里油耗10.62L的成绩刷新了人们对客车油耗的认识。对此结果,其他选手已经有些心理准备,毕竟这辆屡创节油纪录的客车就出自苏州金龙

  大势所趋

  熟悉苏州金龙的人都知道,这家客车制造企业以“安全”来诠释自己的品牌形象。现在突然拿出一辆节油客车,其间自有缘故。不过这并不奇怪,大到国家“节能减排”的宏观导向,小到油耗高涨时期客运企业的经济效益,节约燃料消耗从各方面看都是大势所趋。国家接连不断的新政出台,客车行业中已经响起一阵“油耗低者活”的感叹。

  今年6月22日,国家交通运输部第6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09年第11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09年11月1日起施行。这份近4000字的文件中并没有具体的能耗限值数字,业内人士分析称,《办法》的主要作用是为2008年出台的《营运客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保驾护航,《办法》从技术层面的标准上升到部门规章层面,起到执行、监督、管理的作用。自2009年11月1日,交通运输部公布的车辆检测机构开始受理车辆生产企业的燃料消耗量检测申请,4个月的过渡期后,自2010年3月1日起,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配发《道路运输证》时,开始将燃油消耗量作为必要指标,对照《车型表》进行核查。

  如果说去年出台的《营运客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是为高油耗客车亮起红灯,那《办法》的施行无疑是在红灯上加装了摄像头。除去即将出台的强制性政策法规,客运企业也越来越注重从油耗里节约成本,这让和客户联系尤为密切的客车企业们从中看到了机会。

  在节能减排的路上有两条车道,一条是以中通、广通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混动类型,另一条就是以宇通、苏州金龙、厦门金旅等为代表的传统能源类型。宇通在这条车道上的表现尤为引人注目。从2006年底,宇通开始进行一项名为“发动机热管理”的试验,这一项目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节油。时至今日,宇通几乎所有车型上都搭载了该项技术。根据计算,采用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后,宇通客车每行驶100公里可节油1L~3L。按百公里平均节油2升、每升油5元计算,客车行驶100万公里便可节省燃油费10万元。

  如果还要继续细分下去,宇通实施的节油战略可以算作“厂家包办”,客车企业根据市场需要研发新技术,客户只需购买使用即可。这种模式无疑是成功的,宇通客车销量持续增长已经对此进行了验证。然而同在传统能源领域奋斗的苏州金龙,在将节油提上日程时,却不经意间走出一条极具个性的定制之路。

  二次研发

  新模式在本文开头提到的那辆节油客车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百公里10.62L油耗的背后并没有什么颠覆性的节油技术,成功的原因更多地来自车辆各系统的匹配和针对用户驾驶习惯的精心改良。上柴动力营销公司城际客车项目总监刘浩的一句话点明了这种新模式的特点:“这个项目是上海中旅的李总牵头的。”业内专家表示,由客户牵头,研发有针对性的产品,或者干脆放弃费时费力重新研发的常规路线,转而对经过客户认可的成熟车型进行二次研发,以精确改良、重新匹配为手段,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这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客车市场,量身定制的模式无疑让技术的作用发挥到极限,也更有助于稳固客户。

  “我们为什么反过来找这个车型呢?都是45座的客车,我的司机告诉我,这个S型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油耗低,一个是故障率低。为我们节约很多维修成本,还节省了时间。”李启光对这款老车型情有独钟,而S系列KLQ6116T型客车还有这俩优点,甚至苏州金龙品牌管理部主任王新亮之前也不甚明了:“这是我们很老的车型,从2003年苏州金龙开始做大客的时候就有了。” 由于客运行业的用户对外观要求很高,直接影响到客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旅游客运行业中,客运企业对车辆外形的要求很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盲目追新的状态。

  这时候,如何找到客户对车辆外观和内在性能要求的平衡点,是一件很让客车企业费神的事。“现在有些技术人员,说句实在话,他太不了解市场了。”李启光对《汽车观察》记者说。研发一款新车所需资金要在400万元以上,当李启光找到苏州金龙提出对一款老车型进行二次改进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李总几十年的经验,能够启发和引导我们的工程师。现在我们在很多技术上都是跟客户一起研发,比如转向可变助力系统。”王新亮表示。

  “这辆车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做出来,李总提要求,我们两家厂在做数据,李总满意了我们再做下一步。每一个改进都要经过论证,最后到司机那里去论证。”刘浩对《汽车观察》记者说。经过改良的这辆海格KLQ6116TE3型11m大型中等级团体客车,把原来的玉柴发动机换成了上柴SC8DK240Q4国Ⅲ电控柴油机,对各部分重新进行了匹配。“比如说这个后视镜,之前两边都是长的,现在改成了一边长一边短,这对于整车的风阻等参数都产生影响,也间接影响到油耗。现在整车重量没有明显减轻,但是各项参数有了很大的改进。”

  在甪直举办的这场节油比赛更像是一场试驾会。比赛时车内载荷为6人及测试设备,加上车辆的自重约为10.5吨。在苏州的绕城高速‘甪直——郭巷’段内,来自上海中旅、上海申旅、上海宝路、大连顺通、双立人等公司的11名驾驶员在同方向上进行了测试,百公里油耗平均13.12L。

  “对于这样的成绩我们也很惊讶,所以在高速上的空载测试结束后,我们又在下午5点多,在甪直的机场路,东方路等若干路段,进行了载客26人,开空调,根据实际路况正常行驶的测试,最后的结果是21.76L,也非常低。”王新亮在记者面前笑容满面,好像在自家床下挖出了宝藏。而更为激动的还是李启光,省下的每一升油都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我认识一个用户是巴士新联谊的总经理,跟据我们现在的油耗,再加上他的期望值,跟他现在的数量值对比,他有150辆车,计算下来一年能省200万元的油耗。他已经当场拍板要买这一款车。”

  不仅仅看到客户的需求,而且让客户参与到研发当中,提出具体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满足,苏州金龙的尝试使得一款老车型创下节油新纪录。“我还在逼他们,从现在来看,还有几个方面可以继续调整。”李启光对现状并不满足,“我们现在想把旅游客运和城际客运,就是把高速、中速、低速和客车来结合在一起。现在已经在开发一个智能空载切换的转换模式。因为我们的空车率还是挺高的,几乎是全部旅程的20%。如果这个空车模式能降一个油耗,我也很高兴了。”随着对油耗成本的重视,客运企业对运营车辆的关注在日渐加强,如果这个建立在幸运上的新模式能在客车行业中推广,或许新油耗纪录出现也指日可待,我们将面对的,是一个针对车辆用途进行个性研发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