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高达5万 深圳拟重罚交通违法引发争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07: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彭勇

  新华网深圳10月18日专电题:500元起步 最高罚5万--深圳拟出台重罚制度遏制交通违法引发争议

  未来在深圳闯红灯要罚款多少?可能是1000元!深圳市人大刚刚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大幅度提高交通违法罚款的标准:醉驾罚款10000元,套牌和伪造车辆号牌证件最高罚款50000元。

这一草案立即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和众多质疑。

  深圳大幅提高交通违章罚款标准

  根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公告,《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草案)》已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初次审议。修改后的《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全文公布,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征求意见稿》有两大特点:一个是罚款力度大。《征求意见稿》最低的罚款额是500元,这类“低额度”只是针对违反禁行限行规定、驾驶加装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等行为。而闯红灯等10种行为除首次犯规免予罚款外,都要处以高额罚款,起点就是1000元。

  记者大致数了一下发现,罚款1000元的情形有10种,罚款5000元的情形有6种,罚款1万元的情形有8种。其中饮酒后驾车罚5000元,醉酒后驾车罚款最高1万元。对套牌和伪造车辆号牌证件等恶劣行为的罚款最重,高达5万元。

  另一个特点是累进处罚。《征求意见稿》对同一违法行为的“惯犯”,实行“累进加罚”法:一年内有以上同项违法行为4次以上的,每次处2000元罚款;8次以上的,每次处5000元罚款;10次以上的,每次处1万元罚款。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立民说,现在市民的守法意识还不高,交通安全管理就是应该实行严格的重罚制度,越严越好,只有这样才能起到震慑作用和教育作用,“法治教育光靠嘴说是不行的。”他还认为,闯红灯本来就不应该,第一次免于罚款已经是很人性化了。

  但一些网友和司机则对《征求意见稿》体现出来的“严刑峻法”表示质疑。“抢钱啊!一次亮红灯有的要等三百秒,车多路窄,好多路段在建地铁,还是先把道路状况搞好后再说。”一位新浪网友说。

  有着8年驾龄的黄先生说,重罚可能会让司机更加小心,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好多人都在过路口时抢黄灯,这说明问题的根本是有些人缺乏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