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2020年中国要成为汽车强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0日14: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0月20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同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报联合举办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在长春隆重举行。


    庆典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回答了媒体提问,实录如下:

  张小虞:关于下一步的政策方向,在中央的8号文件中,今年关于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中,都谈到重要的三句话: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继续鼓励汽车摩托车下乡;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房地产业和汽车产业。

  我想,所有的领导都在强调保持政策稳定性,汽车是十个产业中第一个得到振兴规划的,第一个交出答卷的。

我们现在达到1000万辆,是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国务院的一个要求,国务院要求汽车产业今年产量达到1000万辆,明年后年实现10%的增长。

  20年来,有三个政策推动了汽车行业的发展。我想,没有这些具体的产业政策的支持,我们的路也会走得很好,因为改革开放的方针不会变,中国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会变,到这个世纪中叶成为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不会变。

  有两个重要文件已经给我们提出了历史要求:2020年,中国要成为汽车产业强国。那就是,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事关国家竞争能力的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要进入先进行列。在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汽车行业有几句很简短的话:要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业由大变强。我们汽车不仅是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工业的重要带动产业。因此,我们觉得压在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2020年我们要实现战略性升级,我们要形成强势的集团、强势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