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费率只盯出险次数不管理赔金额合理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5日16: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车险费率我有话说③

  一年内出了6次险,但都是小剐小蹭,续保时车主张女士先后被11家保险公司拒保,最后通过朋友关系,才终于在一家新开张不久的小保险公司投保成功。当事人张女士日前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作为新手的车险投保经历。

  ■出险六次均为剐蹭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公布了《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主要与理赔次数挂钩,如果车辆上年度发生8次及8次以上赔款,其车险费率将上浮3倍。明年新方案实施后,与张女士情况类似的车主也许可以比较顺利地续保,但付出的代价会很高昂——一年6次出险,保费至少上浮200%。张女士驾驶一款马自达6轿车,上年所购商业车险包括,商业三者险、车损险、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特约险等,当时以7折优惠购买,总保费超过3000元,如果还原为不打折的标准保费,应接近4300元,在此基础上浮200%,保费将超过8500元。事实上,张女士6次出险均为剐蹭,保险公司赔付金额总计约3000元,与其当年所交保费接近。

  ■投保十一家均遭拒

  此次费率浮动方案主要与理赔次数挂钩,方案提出后,也引来不少车主和专家的质疑,普遍认为,费率浮动应同时与理赔金额挂钩。北京保险行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细化影响费率浮动的内容,适时推出商业车险费率与理赔金额、交通违章车型等因素挂钩的方案。据介绍,费率浮动与理赔金额挂钩,需要更多基础统计数据,目前实施条件还不成熟。

  “原来我车子一蹭就去保险公司理赔,去年赔了四五次,现在小赔案我就不报案了,不然保费上涨1000多,不划算。”“一年出险5次,保险公司不给我续保了,公司理赔总共才掏了2000元,我保险费交了5000元!”“我委屈啊,上次一个骑电动车的农民工撞坏了保险杠,交警看农民工可怜,就给我出了个事故证明,让我找保险公司理赔。”……最近被保险公司拒保的车主似乎特别多。

  保险行业的负责人说,将不断完善车险制度,未来费率浮动将与理赔金额挂钩,让车主看到希望。专家也建议,为了避免保费上浮或拒保,小事故就不要麻烦保险公司了。法律专家也表示,保险合同的订立和其他民事合同一样,是建立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如果车主出险频繁,保险公司拒保商业车险也无可厚非。

  ■拒保并非合情合理

  然而有分析认为,拒保并非合情合理。在欧美等国家,保险公司为了降低理赔,通常会在车险合同中设定最低免赔额,在此额度以下的损失由车主自己承担,这就等于指导车主合理使用保险。然而,我国车险没有此项制度设计,同时,保险公司在与车主事前订立保险合同时,也没有作出在何种情形下将拒保的明确声明。因此,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的拒保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也不公平。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