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00学员仅2台教练车 唯一好车昨天也坏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07:49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顾晓娟

  近来,家住南岸的张晓伟(化名)高高兴兴地到洪阳驾校西计分部报名学车,可进入场训阶段后他才发现,300个学员的驾校只有一辆车在场训。而昨日,因为这辆场训车也坏了,学员们只得停课。只有一辆场训车的驾校,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记者先后前往该驾校的场训场地和报名点一探究竟。

  报料:我们驾校只有一辆车

  “300个学员的驾校只有一辆场训车。”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花1900元在洪阳驾校西计分部报名学车,今年10月,他进入场训。

  “场训的学员特别多,最打挤的一次来了18个人,从早上8:30上课到中午下课,我只练了两次,不到十分钟。”张先生说,后来他才打听到,原来,该驾校一共只有两辆小车,一红一绿,但其中红色的一辆车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就坏了,无法行驶,只能用作基训。昨日,唯一的一辆场训车也损坏维修了,驾校无车可练。

  张先生告诉记者,昨日是周末,来练场地的学员挺多,大家突然发现,平时他们场训用的绿车,竟然换成了8月份时就已经坏了的红车。

  “这辆车可能是发动机有问题,而且还漏油。”张先生说,车到处都生锈了,学员们一发动车辆就感觉车身发抖,仅仅练了一个多小时,驾校就终止了训练。更奇怪的是,这辆教练车前后都没有挂牌照。该校刘校长解释说,绿色教练车因为牙箱损坏,送到了汽修厂维修,所以才临时换车。

  探访:公路主干道成训练场

  本月22日,记者曾和该驾校的学员们一起去了他们的场训地———位于南滨路融侨半岛路段的“下河道”。这里是一处两车道的呈坡度的公路,为南滨路通向江边的城市主干道。驾校在公路上划了几道黄色的标志线,再竖起几根竹竿,占据了一个车道的公路,让学员们练习上坡起步和定点停车。

  记者发现,虽然这里过往的车辆不多,但因为该路段路面笔直宽敞,车辆速度很快。除洪阳驾校外,还有两家驾校也在此练车。

  据学员们介绍,从去年起,他们分别花了1900—2600元不等的价格在洪阳驾校报名学车,进入场地训练后,他们发现场训积压了大量的学员:“一是没有场地训练,大家练不好,考不起;二是驾校只有一辆教练车,每次只有8个考试名额,所以积压了学员。”

  学员们告诉记者,他们中的不少人,到目前为止除了在“下河道”训练过上坡起步和定点停车,偶尔在公路上练习限宽门、侧范围停车外,其他的场考项目,则只能等到考试前到洪阳驾校位于鱼洞的总校练习几次。

  现状:车辆少引发恶性循环

  昨日,记者来到了洪阳驾校西计分部,在该驾校报名点外,记者见到了一辆红色小车,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就是临时用这辆车来当教练车的。

  该驾校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驾校的确只有两辆场训车。 “其实早该买辆车了。”该工作人员称,该分校目前还没有通过考试的学员一共有300来人,车少,学员们又练得少,结果考不好,造成恶性循环。学员们意见大了,介绍到驾校报名的人也减少,驾校收入低,买车也困难了。他们也向校长建议过,再买一辆车,但没有成功。

  校方:车已修好今恢复场训

  随后,洪阳驾校西计分部相关负责人刘女士联系记者,称驾校此前一直能正常练车,这次属特殊情况。昨晚,汽修厂已经通知驾校取车,今日学员们就能正常练车了。

  驾校是否只有一辆场训车,为何使用无牌车?该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答,她告诉记者,学员们意见大,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考试名额有限。

  “我们已经在着手处理此事,会尽快让学员恢复训练。”洪阳总校刘主任向记者表示,驾校相关的上级领导部门正在过问此事,今日将恢复训练。

  22日,多名学员在南滨路融侨半岛段“下河道”处练车。 本报记者 摄

  学员

  意见

  不小

  “每次考试名额仅8个,只有一辆车,练得不好就考不起,积压的人多了,训练也打挤。”

  

  也喊

  头疼

  驾校

  “学员们意见大了,介绍到驾校报名的人也减少,驾校收入低,买车也困难了。”

  相关新闻》》

  一台小车

  只能配8名学员

  日前,市运管局和市公安交管局消息称,目前,我市驾校学员已经积压了2万多人。交管部门对教练车和学员的比例有了明确的规定:手动挡的小车学习周期为30天,只能配备8名学员;大车学习周期40天,一台车配备11名学员;而大客车学习周期则为60天,一台车也是8名学员。

  “多一个学员都不能参加考试,如果有一位学员考试通过,则该驾校再增加一位学员的考试名额。”据透露,从8月1日起,交管部门已经启动了电脑控制系统,以此自动控制学员的考试数量。同时,有关部门正在草拟驾校学员合同范本,今年内将出台,范本中将明示一些详细的条款,更为学员们考虑,保护学员们的利益。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