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驾校降价学员激增 学车感悟辛苦并快乐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26日07: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慧慧

  学车五味

  今年上半年,东莞多家驾校推出了学车优惠:广仁和车友等主流驾校,均打出3800元左右的学车价,学车费优惠造就了东莞连续几个月的“学车热”。记者近日从东莞市车管所获悉,仅5月份,东莞初次申领驾照的人数超过15000人。

  或激动,或觉得辛苦劳累,或闹出笑话觉得尴尬……学员们学车,各有各的滋味。记者近日采访了两位比较有代表性的学员,分享他们的学车心得。也许,他们学车中的酸甜苦辣,你也曾经或者即将经历。

  “学车让我从失败中找回自我”

  ◎讲述人:陈小燕(新华保险东莞分公司主管)

  “对于很多人来说,学车只是个过程,简单而平常,也算不上人生旅途中的一段小插曲,而对于我,却记忆深刻,另有一番滋味。在学车的过程中,听从师傅教导、结交新朋友、听闻趣事,更为重要的是找回了自信勇敢的自我。”

  陈小燕告诉记者,她老公是在三年前的3月14日拿到了驾照,或许是巧合,她刚好在今年的3月14日开始学车。学车前的一天,老公激将她:你学得会吗?能一次考过吗?在老公面前脾气倔强的她嘴上从不扰人,“太小看人了,没有什么不可能,明天就学给你看!”我这样回答,心里却没底。陈小燕曾经以为自己这一生不会去学开车,然而学车之旅就这样开始了,人生的诸多际遇也往往始于此。

  刚开始学车,心里难免害怕和紧张,几次下来腿脚抽筋,觉得太辛苦啦,就想打退堂鼓。这时师傅的谆谆教导给了她学下去的勇气,而且半途而废也不符合她一贯的个性,别人能够学会为什么她不能,只要有毅力,没什么可以难倒她。师傅对学车者的要求非常高,一些小小的问题都严厉训斥,但师傅的形象在陈小燕的眼里却十分亲切,她开始明白开车上路无小事,不能有丝毫马虎,而这些习惯都要在平时的学车过程中通过认真细致的观察,并通过不停地学习才能养成,真的很不容易。

  陈小燕的学车之旅并不顺利。有一次外出时,先生殷勤地打开车门让她先上车,她一时得意便趾高气扬起来,一不小心手指就被车门“咬”了一口,可怜她折了手指,只能中断学车三个月,整只右手也慢慢地受到影响又肿又胀使不出丁点儿劲,感到很委屈,可陈小燕还是咬牙坚持。“十指连心,痛啊,可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力量,连哼都不哼一声,现在想想可能是学车使我坚强了”。

  “学车让我尝到了失败的苦闷、成功的喜悦,从害怕到自然,由紧张到从容,学车使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我为自己总结了一点,勤问、好学、认真是我成功的法宝,因为我付出了可能多于别人的汗水,所以得到回报。人要不断接受挑战,面对困难,才能保持斗志。”

  大胆心细就能很快学会开车

  ◎讲述人:高志军(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大四学生)

  高同学前几天刚去驾校领完本,看着自己曾经奔驰过的训练场,他觉得有些留恋学车时的幸福感。可见他学车过程中,快乐还是主旋律。

  他报名一星期后就开始上培训课了解交通法规。他毫不掩饰地说,提起交通法规只有一个词形容它最合适,就是无聊,不过幸亏他有所准备,利用那几天好好温习了功课,还好顺利通过了。第二个星期就考试,毕竟他是个文科生,背起东西来还是不成问题的,幸考了99分,有一分是自己不小心漏看了没改过来。

  又过了几个星期,驾校通知他说有模拟课上。进入模拟教室,他感觉像是进了游戏机房。开始没什么意思,后来他就像玩游戏一样,开车飞奔。正玩得劲头上,身后有人道:别跑圈了,快练起步停车,不幸被“监控”上了。

  “再去驾校已是五一长假时了,第一次开车真是兴奋,上了车我才知道模拟是做什么用的,我是什么都不会呀!教练问我:你什么时候练的模拟呀?我无言以对,于是他开始重新教我换挡这些基本的东西,我学得也还快,几分钟就搞掂了。当车动的那一刻,我不禁感叹道:动了,真走了啊。教练愣愣地看着我,可能也吓傻了。我当时真是激动呀,控制不了自己了。刚走了没一会儿,问题又出现了,教练让我停车,我哪会呀,一脚踩刹车就熄火了。我傻了,问教练停车是先踩离合还是先踩刹车呀?教练有点生气:你说呢?我更傻了,只能微笑加傻笑,果然搞掂了。随后我就开始体验那种速度感,加上五挡,飞奔吧,教练也不禁惊讶我的大胆,但没开多一会儿,他就让我减速减挡。天也慢慢黑下来了,我又体验了把夜间驾驶,驾校没路灯,就靠车的大灯照着点儿路,虽然没了速度不过也蛮刺激的。临走时教练还不忘鼓励我两句,使我信心倍增。第一次开车的感觉真是过瘾呀!”

  高同学告诉了我们他的学车秘诀,第一、不要想就是为了拿本才学车,全当是自己花钱找人陪你玩玩,少给自己点压力,快乐自然会找上门来;第二、就是第一次摸车切忌紧张,放心大胆地开,没什么大不了的,教练都会特别关照新手,你高兴教练也高兴,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