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费率浮动机制有助降低车险价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7日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北京保险业正考虑在北京地区全面推行商业车险保费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保费水平与出险次数紧密挂钩是否合理?方案实施后会不会引起商业车险价格上调?自《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后,这些成为广大车主关心的问题。

  在北京保险行业协会26日举行的座谈会上,业内专家表示,《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体现了“高风险高保费、低风险低保费”的原则,从长期来看有利于降低商业车险的价格水平。

  车险价格有望降低

  此次北京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的基本思路是:保持基础费率不动,调整费率浮动系数。征求意见稿中加大了与理赔次数相关系数的浮动区间,旨在通过费率杠杆辅助社会管理,做到“高风险车辆高费率,低风险车辆低费率”,如车辆5年不出险,保费可下浮60%,一年出险8次以上,保费可上浮至3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目前车险中小额赔付耗费了保险公司有限的理赔资源,方案将保费与出险次数相挂钩可以有效降低车险小额赔付的数量,大大降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从长期来看商业车险的整体价格也会下调,车主所交保费自然会减少。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徐晓华表示,去年车险业全部亏损,导致车险赔付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就是骗赔,占到了总赔付的28.3%。将保费与出险次数相挂钩后将大大降低骗赔现象,从而降低了保险公司经营成本,最终降低商业车险价格。

  信息平台保证实施“不走样”

  面对保险公司是否会借机整体涨价的质疑,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林枫表示,方案实施后商业车险总保费不变是此次费率浮动方案遵循的第一原则。对于每个车主而言,有的保费会提高,有的保费会下降,这是在总保费维持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的内部调整。对于大多数车主而言,不会感到保费支出增加。

  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前两年的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大部分车主的保费并不会由此提高。数据显示,在投保商业车险超过一年的车辆中,约60%的车辆未发生过赔款;约15%的车辆仅发生过1次赔款;仅有约6%的车辆发生赔款次数超过4次。

  如何保证上述浮动费率机制能在保险公司层面贯彻“不走样”,使广大车主真正享受到浮动费率的优惠?对此,林枫介绍,各保险公司商业车险数据库将和行业协会建立的车险信息平台对接,公司每出一张保单必须和信息平台交互两次,保险公司的费率优惠系数使用是否合适将由行业信息平台来核验,从而约束保险公司对费率浮动的人工操作。

  此外,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还提醒广大车主及时登录协会网站上的“车险查询平台”(http://www.bjcxlp.com.cn/),了解自己的理赔信息。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