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挂钩风险 北京拟施行商业车险费率浮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07: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海楠

  如车辆五年不出险,保费最低下浮60%,一年出险8次及以上,保费最高上浮至3倍

  ■见习记者 李海楠

  “本来就是保险杠撞了,提车的时候,发现发动机盖子也被重新喷了漆,后来才发现是修理厂搞的鬼!”一位在修理厂有过被骗经历的年轻车主小王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他说,当时他的车因为保险杠受损放到修理厂维修,把保险手续和身份证都交给修理厂全权办理,结果因为自己图省事,被修理厂拿他的车骗了保。

  “有的是车主个人的行为,有的是修理厂做的。”中国人保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说,不过近年来发生的不多了,因为车险索赔的审查比较严格,如果这次费率浮动的新政策实施,就会杜绝这种事的发生。

  上述人保人士说的新政策是指北京市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在全国首次通过建立商业车险保费与理赔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加大与理赔次数相关的浮动区间,根据车辆过去的理赔记录,由车险信息平台统一计算费率浮动系数,真正实现费率高低与风险状况匹配。

  新政策杜绝“骗保”

  “明年开始实施这项政策的话,北京市就会全部统一车险信息平台,这样就会避免那些一年内出险次数过多还能以优惠保费价格续保的状况出现,如果想要续保,最高需要缴纳三倍的保费,这就杜绝了那些骗保的,如果缴纳的保费比骗取的费用高得多,自然就不会有人去做了。”该不具名人士说。

  对此,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景琛认为,目前车险市场上确实存在有的修理厂背着车主,人为扩大车辆保险损失,向保险公司骗取更多赔款的现象。方案如获通过,将促动车主更关心自己车辆的出险和理赔记录,进而将使不法分子制造的假赔案无处藏身。他说:“如果骗赔的水分挤掉了,车险理赔成本将大大降低,则基础费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车主普遍认可新政策

  记者走访北京市街头,接受采访的大多数车主普遍认同这项新政策。“反正我已3年没出保了,要是这样的话,明年上保险就会优惠更多。”车主小孙告诉本报记者,他是自己的车,特在意,一般谁也不会拿车撞着玩儿,小刮小蹭就会私了,走保险忒费事儿。

  据了解,《费率浮动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在保持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不变的基础上,将商业车险《费率调整系数表》中的14项系数简化为4项,取消易被保险公司利用进行不正当价格竞争的系数。二是加大“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的浮动区间,使安全行车的车主能够享受保费优惠。如车辆5年不出险,保费最低下浮60%,一年出险8次及以上,保费最高上浮3倍。三是通过北京车险信息平台对各保险公司商业车险承保环节进行系统管控,确保各公司能够按照车辆实际发生赔款次数合理计算保费。四是规范各公司现行的车型代码和新车购置价,解决保险公司利用新车购置价恶性竞争,损害被保险人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底开始,北京就通过全市统一车险信息平台对所有商业车险的承保理赔数据进行集中管控,已纳入平台的有30家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目前平台共记录了近300万辆车的投保、索赔信息。

  中银保险车险部总经理毕欣告诉记者,前期根据平台数据进行统计测算的结果是,在投保商业车险超过一年的车辆中,约60%的车辆未发生过赔款,这些车辆在第二年度续保时将享受31%的保费优惠;约15%的车辆仅发生过1次赔款,第二年续保时可享受19%的保费优惠;约19%的车辆发生过2—3次赔款,第二年度续保时保费与标准保费持平;仅有约6%的车辆发生赔款次数超过4次,下一年度续保时将被不同程度地提高保费。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