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5公里1个收费站" 称为"世界之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7日08: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雷辉 林亚茗

  南方日报讯(记者/雷辉林亚茗通讯员/张其明)省政协委员称广州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密度为“世界之最”,建议减少收费站数量。省交通厅答复说,将加快推进联网收费,进一步减少主线收费站。

  建议:取消或合并收费站答复:粤将加快联网收费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黄晨光递交提案称,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广东高速公路收费站数量是比较多的。

他举例说,从河源到广州198公里的路程,就有河源、小金口、萝岗、火村南、广氮、黄埔、广州7个收费站,尤其是进入广州市中心25公里的路程就有5个收费站,“每5公里1个收费站,可说是世界之最”。

  黄晨光建议,广东省范围内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行联网收费,科学合理地确定收费站位置,能取消的收费站取消,能合并的合并,各投资单位按投资或收益情况确定分配比例,保证车辆畅通。

  对此,省交通厅答复称,2002年,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实施方案》,明确分三阶段实现联网收费:第一阶段到2005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分6个区域实现联网收费;第二阶段全省的6个区域将合并成3个区域;第三阶段进一步把3个区域合并成1个区域。目前,广东正在开展第二阶段的区域合并工作。

  省交通厅解释说,由于广东高速公路投资主体多元化,虽然通过实施第一阶段的联网收费工作,已经取消了一部分的主线收费站,但还是存在较多的主线站或合建站。同时仍有部分路段仍未纳入联网收费,而这些也成为了制约车辆快速通行的“瓶颈”。下一步,省公安厅将加快联网收费,减少主线收费站。同时,从减少主线站设置的角度考虑,对联网区域的划分进行更合理的布局。

  

  建议:降低高速收费标准答复:高速项目亏损严重

  黄晨光还建议适当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以利于降低车辆运输成本,方便我省较偏远地区的开发,进而缩小贫富差距。

  对此,省交通厅答复说,目前我省执行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是经反复调研、论证、测算后确定的,该费率确定的主要根据是《公路法》、《价格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在确定我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时综合考虑了高速公路的技术等级、投资总额、当地物价指数、偿还银行贷款或者有偿集资款的期限、收回投资的期限以及交通量等因素。

  “现收费标准已执行多年,从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运营情况看,目前大部分项目收取的车辆通行费都无法偿还银行的贷款本息,亏损严重”,省交通厅称,如再降低车辆通行费标准,其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将难以保证。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