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建议汽车保险保费费率与多因素挂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8日09:0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一经披露,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引起热议。公众在支持之余也夹杂一些质疑的声音——方案推出能否给多数车主带来实惠?是否会变相推高车险费率?依据理赔次数浮动费率是否科学?

  昨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保险专家,针对这一方案召开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保险专家普遍认为方案仍有待完善。

  网友频现质疑声

  针对这一费率浮动方案,本报近日与搜狐网理财频道进行了联合调查,网友们对新的车险浮动费率方案提出了一些质疑,现择要如下:

  质疑一:费率与理赔记录挂钩有失公平

  《费率浮动方案》表明,保费浮动主要与理赔记录相挂钩,理赔次数越多的车辆,续保时所缴保费将越高。如车辆连续五年不出险,车主可享受最低4折的保费优惠,但车辆一年出险8次及8次以上,保费最高将上浮至3倍。

  不少网友认为,方案设计有失公平。一位网友表示,如果一辆车一年出险4次,每次理赔只有几百元,按新规定,续保时所缴保费是基本费率的1.5倍;而另一辆车一年虽然只出险1次,但赔付却超过万元,依据费率浮动方案却可以按正常费率缴费,这显然不公平。

  质疑二:车险保费将变相涨价

  此前,多数财险公司的商业车险都可给车主打7折,可是按新的费率浮动方案,新车和首次投保车辆浮动系数为1,也就是说,原来的折扣反而没有了。因此,广大车主认为,方案若实施,将是变相涨价。

  依据方案,上年未发生赔款,车险可享受8.5折优惠;连续两年未发生赔款,可享受7折优惠。广大车主表示,只要开车出行,难免小剐小蹭,很难不会出险。只要有一次或大或小的理赔记录,就无法享受到现在7折的保险优惠了。

  质疑三:保费浮动至3倍缺乏依据

  此次费率浮动将与理赔记录挂钩,而理赔记录则主要来源于目前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车险信息平台。据悉,这一信息平台主要记录的是2007年以后的数据,数据积累并未达到五年,因此,五年不出险可享受4折的规定缺乏依据。

  专家建议费率浮动与多因素挂钩

  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地区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座谈会上,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表示,费率浮动不应与理赔次数、而是应与理赔金额相挂钩。按次数浮动便于操作,可是长期来看,费率浮动应该与出险次数和理赔金额相结合。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徐晓华表示,理赔次数通常情况下可反映出车主对待交通规则的态度,应该是制定费率的重要依据。同时,徐晓华还指出,浮动系数还要考虑到违章次数、违章情节等问题。如针对酒后驾车等违章行为应当大幅度提高浮动系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对五年不出险可享受4折的优惠表示质疑。目前北京车险信息平台并没有五年的理赔记录,没有五年的理赔记录,并不能算出高风险车辆的出险概率,那何以得出方案中所规定的“连续五年没有发生赔款”可享受4折保费优惠呢?

  保险专家还表示,保险行业协会应与交管部门相联系,将费率浮动与事故责任相挂钩,主动出险的车辆上浮幅度应更大一些。

  北京保协表示未来仍有下调空间

  针对社会关注的此次费率浮动是否会引起保费涨价的质疑,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方案推出的前提既保持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不变,并且能让大部分车主享受更大的商业车险保费优惠。

  据北京车险信息平台数据显示,在投保商业车险超过一年的车辆中,约有60%的车辆未发生过赔款,这些车辆续保时即可享受31%的保费;有15%的车辆发生过一次赔款,续保时可享受19%的保费优惠;有19%的车辆发生过2-3次赔款,续保时保费与现行保费持平;仅有6%的车辆发生赔款次数超过4次,续保时将提高保费。上述负责人表示,总体保费收入将不会有大的变化。

  这一方案推出,将会引起广大车主更关心自己车辆出险情况与理赔记录,有效杜绝骗赔行为。未来随着虚假赔案减少,商业车险基准费率还将有下调空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