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河报深度调查:路边店 想说爱你口难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9日0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在汽车维修的四种业态中,历史最悠久的恐怕就是这种路边汽修店了,但最受人诟病的恐怕也非这种路边汽修店莫属。在不少车主的眼里,这种路边小店几乎成了“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代名词。

  现状:市场开始萎缩

  在公车为主流的时代,路边店曾经盛行一时。

但随着汽车市场的变化,私家车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路边店渐渐开始显示出疲态。用一位店主的话来说,现在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不少路边店已经开始兼做其他行业,如洗车等,现在与最好的时候相比,店里的营业额降低了一半多。还有好多早已关门歇业。

  其实,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不少路边店在规模上已经开始脱离最初一间门面、两个工人的状态,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小店,但因为其他几种业态的迅速发展,在市场竞争中,路边汽修店明显显得落伍。除了价格优势给了这些路边店一些生存的空间外,环境、服务、技术等方面的劣势已经让路边店的数量比以往大大减少。

  现在真正能成为路边店常客的车主已经不多了,大部分是顺路在这里维修一下,或者洗车、补胎的时候顺便给车辆进行一下检测、保养。真正能成为这些路边店常客的,除了出租车,就是那些老司机,他们对路边店的一些特点比较熟悉,可以有针对性地来给自己的车辆进行维修保养。

  原因:劣势尽显优势尚存

  与汽配市场一样,路边汽修店的最大优势无疑还是它的价格。甚至比汽配市场还低的价格确实是其一个竞争优势。除价格优势外,方便也是吸引车主的一个地方。不像4S店、专修店和汽配市场,大多要跑到城市郊区。在很多城市街道上,都可以看到路边店的影子。更多时候,在你洗车的时候,一些小毛病就可以顺便解决了,也确实为车主解决了为修车专门跑远路的问题。

  这些路边店其实还有一个优势,这个优势只有那些出租车司机或者老资格的驾驶员才知道:这些路边店中,不少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有的在维修汽车空调上有其独到之处,有的在维修汽车电器方面有绝招……当然,这些店的拿手绝活一般只有那些出租车司机才能摸清,很多私家车司机很少也不放心把自己的车开到那里当试验品。

  别看路边店的优势不多,但要说起在市场竞争中的劣势,怕是好多人都能说出几条:服务环境差、操作流程不规范这类和汽配市场相同的通病就不用说了,其配件和服务质量的保障性可能比汽配市场还要更差、逮着机会还会涮顾客一把,这些都成为路边店让车主抱怨的由头。而这些问题在最近几年已经成为路边店进一步发展的阻碍。克服了这些阻碍的店,差不多已经发展为颇具规模的专修店、装饰店,更多的因为这个原因而被市场淘汰,而还有一些正在因为这个原因进行着两极分化。

  观点:诟病多称道少

  如果说,对于前几种汽车维修保养业态,还能用“毁誉参半”来形容的话,那么,对于路边汽修店来说,能听到称赞声音的确实少之又少。当然,这中间有现实存在的因素,也有人们因为这种原因形成的偏见。关于路边店的诟病,尤其以价格混乱、以次充好和花招骗人为多,这也是最让车主头疼的问题。在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有车主说,自己在这种路边店曾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记者的一个朋友讲述了其在一家路边店上当的经过:他在一家路边店更换火花塞的时候,老板娘说他们那有正产、副产、品牌、假冒几种,问他要换哪一种,他选择的是正产配件。虽然最后的价格比4S店便宜不少,但没几天他就发现,火花塞更换后车辆的故障并没有改善。到正规维修店一检查,发现更换的所谓的正产火花塞,其实就是旧的,只是路边店把以前的零件稍微清洗一下吹干就用上了。就这样白交了零件费用。

  对于这位朋友的遭遇,另一位车主认为对于路边店来说,这种事属于司空见惯:“用副产配件冒充正产配件、用旧配件冒充新配件,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常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用所谓的副产配件代替正产配件,主要是因为正产配件和副产配件最高差价竟达10倍以上,他们还经常把旧部件结合在一起组合成新配件,就是给配件清洗、去伤,跟车主说是新的配件,而新的配件回库,还可以再卖钱。”

  当然,也有人没有忘记路边店的好处:除了方便,有些路边店的技师还有各自的拿手绝活。这类给路边店说好话的人,相当一部分是出租车司机,因为他们经常在市区跑,交流信息多,对一些路边店的情况比较了解。而路边店为了招揽生意,对出租车司机一般也尽量提供方便。一名出租车司机就告诉记者,他的车电路曾经出了一个小毛病,去4S店两次也没解决,最后还是一家路边店的老师傅把故障给修好的。所以,虽然这种路边店有很多弊病,但从方便车主的角度来说,还是有存在必要的。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