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河报深度调查:汽修市场 呼唤品牌声声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9日08: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汽修,从量变到质变

  从当初司机自己修车到如今车辆保养交给各种汽车维修服务店,国内的汽修业正在发生着从量变到质变的发酵。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改革的深入及高新技术的发展,我国的汽车维修企业近年来迅猛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汽车维修企业不断向大规模、高档次、高水平发展。

一些新企业投资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建造现代化厂房和豪华业务室,购置美、德等国家生产的先进维修设备和检测仪器。在重视“硬件”投资的同时,不少企业也注重“软件”水平,技术工人必须经培训持证上岗,同时重视汽车维修新技术培训,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道路。

  此外,产品的进步也让汽修行业被动发生变化。由于现代轿车从结构到控制技术已经高科技化,再采用过去“手艺修车”的方式已行不通,单靠经验大拆大卸的解体方法已不适应现代汽车维修。现代汽车科技含量高,必须采取不解体方法,用检测仪进行诊断,正确地寻找出故障及产生故障的原因,制订排除故障方案。

  在汽修行业,许多国外的成功经验可供参考。

  在最成熟的汽车社会美国,汽车维修厂的形式多种多样,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汽车的受损程度以及所需要维修的项目去选择适合的厂家。如果愿意多花钱买放心,车主可去原厂修配点;如果图省钱,就到一些小型店,其配件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亚洲进口的,其中有不少还是“中国制造”;如果愿意自己动手,就去专门的汽车超市或大型百货超市的汽车配件专柜。

  虽然你有很多选择,但每一个选择中,你都可以感受到它们的大趋势:品牌化经营、从修理转向维护和高科技的不断渗透。

  美国的汽修品牌化主要以连锁经营为主,分为汽车制造商和专业汽配维修商两类。这类维修厂规模较大,生产设备精良,维修人员受过统一培训,在技术上具有权威性,服务对象主要是定点维修的品牌车。

  品牌,汽修行业的痛楚

  国内汽修市场的品牌建设一直是行业的一个痛。

  虽然这两年汽车市场发展迅猛,虽然中国已成为汽车生产大国,虽然从前年开始我省有关部门就已经开始出台各种政策来鼓励汽修行业进行品牌塑造和推广、打造一站式汽车服务统一品牌,然而,从市场来看,这条道路一路走来并不平坦,甚至可以用“艰难”来形容。

  市场容量不是问题。当郑州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并还在继续以更高的速度向前冲的时候,汽修的市场份额已经毋庸置疑。汽车不同于其他消费品,只要有保有量,就离不开日常的保养,100万辆的保有量,不说维修,其保养的市场容量就已相当可观。如此巨大的汽车市场,必然衍生出巨大的汽车服务市场。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10年,中国整个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900亿元。更加令人动心的是,目前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利润率高达40%。根据汽车发达国家的经验,汽车后市场的利润可占整个汽车产业利润总和的60%~70%。

  然而,放眼河南甚至全国,能叫得响的汽修品牌有几个?不要说专业的汽修品牌,就是在如今发展如日中天的4S店里,能够在市场上树起知名度的服务品牌又有几个?更不用说那些散落于路边街头的路边店了。

  没有品牌,空有那么多市场容量,消费者对于花费一年甚至是多年积蓄所买的车,当然不会轻易把它放到一个不相信的地方去当试验品。没有品牌,在无序竞争的市场中,消费者宁愿掏与服务价值不相称的钱,也要坚守在4S店里,避免自己去其他地方上更大的当。

  对于品牌,好多老板有自己的算盘:自己的小店现在只能靠手艺留客,等赚了钱,店搞大了,再去打牌子也不迟。这些个体经营者虽然经营规模小、档次低,却是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主力军”。有专家认为,如果这些经营者从一开始就注意品牌建设,不仅对其自身发展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将起到关键作用。

  一位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虽然不小,但真正留给国内企业的并不多。特别是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高利润部分,如维修、保养、配件销售等已成为外资争夺的重点。中高档汽车乃至不少经济型车的车主在选择售后服务企业的时候,大多倾向于选择品牌企业。但目前,汽车售后服务领域的国内品牌少之又少,而且连锁经营的不多。这种局面如果得不到改善,这部分市场为谁所有就不言而喻了。

  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要想在汽车售后服务领域搞品牌店,由小到大、“滚雪球”式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合适了,现在的模式是“由大变大”。“如果要快速将品牌做大,连锁经营是有效的做法。”有资料显示,在美国,快修连锁企业已占据整个汽车售后服务业80%以上份额,产值占到整个行业的50%以上。

  在国内汽修品牌建设处于难产之时,国外的汽修品牌已经纷纷开始登陆国内,开始抢滩。

  目前,美国最大的连锁汽车快速保养品牌之一的胜牌,在中国建立了汽车快保中心店。来自日本的著名汽车用品商澳德巴克斯、黄帽子也在国内迈出“连锁中国”的第一步。对许多中国消费者来说,胜牌、澳德巴克斯、黄帽子的名字也许还有些陌生,但在美国和日本生活过的人会知道,它们的“势力”有多大。到目前为止,已有不下30家国外知名汽车服务企业宣布了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