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业3季报相继出炉 车企利润集体暴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30日08: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在今年年初,也许没有人会想到车企能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近日,随着第三季度车企业绩的陆续放榜,中国车企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成绩,上海汽车、安凯客车、宇通客车、东安黑豹等等上市公司三季报相继出炉,多数公司业绩涨幅惊人,甚至高达700%。

在业绩的刺激下,各大上市车企股价不断走强,各大券商也纷纷调高了车企今年的利润水平。

  三季度利润集体暴涨

  与前半年增产不增收的局面相比,第三季的车企可谓产收两旺。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34.24%,分别超过2008年全年26.76万辆和28.22万辆。从车企产销数据看,一共有20多个车企9月产销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大多数车企同比增幅都达到或接近一倍。

  销量持续火热,也带动了业绩的狂增。在已发布第三季报的企业中,安凯汽车在7月至9月营业收入59589.44万元,营业利润为1716.70万元,增幅为了450.49%。宇通客车在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45多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8.40%。而增幅最为惊人的是东安黑豹,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8多万,增幅达700%。长安汽车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也称,其当季净利润约为2.67亿至3.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至150%。

  

  全年利润将大幅提升

  三季度业绩的暴涨,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销量的持续火爆,产品的供不应求降低了企业的库存量,同时厂家产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规模效益得到提升。据国家统计局的汽车整车行业总体数据分析显示,三季度整车行业库存降到464亿元,相对去年同期的610亿元下降146亿元,降幅24%。其中整车合资企业库存仅有144亿元,同期下降53%,仅相当于5.5天的销售量。

  此外,三季度的业绩增长,有望提升车企全年整体的盈利水平。星马汽车在季报中称,第三季度利润增长得益于国家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政策以及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的颁布实施,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从今年3月份开始经营形势持续好转,并且公司产品所需原材料价格相对低位等,公司预计200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比上年度增长100%以上。

  ■直击市场

  股市近期集体发飙

  业绩的上涨,直接带动了车企股价走强。从9月至今,相对大盘走势,汽车股走势坚挺。上海汽车自10月13日公布三季度预增公告来,股价已经创出今年新高。长安汽车受利好消息影响,股价从9月30日的10.16元,已经上涨至最高的13.33元,涨幅为31.2%。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认为,由于轿车销售和降价幅度好于预期,上调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宇通客车等车企全年盈利预测,并建议重点关注受益经济复苏的商用车龙头,积极关注内陆省份轿车需求增长的受益者。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轿车行业年内优异的销量,盈利表现基本已成定局。市场目前更为关注行业2010年的走势,由于目前产能偏紧,新增供应2010年释放将较为有限,即使明年需求增速放缓,但产能利用率仍能维持高位,行业盈利仍有望实现较大增幅。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