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石化:年前有望获得母公司资产注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31日10: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上市公司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有望在年底前从集团公司手里收购部分海外油气资产,中国石化上游板块的收入可能由此增加。

  年前收购母公司海外油气资产

  收购母公司资产的计划最早曝光于今年的中石化中期业绩发布之时。

  当时,有中石化的管理层人士称,股份公司将直接参与海外油气勘探和开发项目,并设立专门机构;在合适时机,(股份公司)会选择收购集团公司海外的部分优质油气资产。

  中石化一位高层昨日进一步对CBN表示,希望年底前该项工作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石化集团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外收购动作频频,这为股份公司的大举收购带来了契机。

  去年9月,中石化曾出资130亿元人民币向加拿大上市的Tanganyika公司发出收购要约;随后的一个月,中石化又与中海油双双分别购入了安哥拉的一个深水区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油气勘探和生产资产。

  2009年6月,中石化宣布用72.4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瑞士油气公司Addax 的全部权益,一举获得了尼日利亚、伊拉克等多国的上游资源。

  根据CBN的了解,不包括这家瑞士企业,集团公司的份额油大约是1000万吨,主要位于安哥拉、尼日利亚等,为目前中石化上市公司产量的三分之一。

  而Addax公司也有很好的开采前景:拥有700万吨原油之外,已发现油气田37个,其中在产油田19个,未开发的油田11个和天然气7个。2008年该瑞士企业的总收入为37.62亿美元,净利润7.84亿美元。

  上游油气收入将得到提升

  昨日,该中石化高层没有就收购多少资产做出细节性阐述。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应会将一批资产注入,“一块块小资产注入,意思不大。”

  中石化现有的原油总量和未来发展,不算特别乐观。

  一位中石化原油部门的人士表示,国内的原油资源开发难度较大,胜利油田这样的老油田较多,需要进行数次钻探、注水以及加入添加剂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区块产量。

  如果海外资产能够注入,有新的、质量好的油田进入上市公司,资本投入将可能比国内的油田更少。

  “比如在伊拉克当地,不少油井稍微钻一下就会有油涌出来。国内地形则不同,挖地很深,居然还要从岩石的缝隙里才能找到油。”中石化原油部门的前述人士表示。

  另外,海外油气既能在当地销售,也可运回国内,这都会提升上市公司的上游板块收益,也有利于解决中石化上游和中、下游业绩不平衡的局面。

  今年1到9月,中石化勘探开发、炼油、营销及分销业务(即上中下游)的收益分别是129.81亿元、215.57亿元和223.77亿元,上游收入最少。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