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暖潮”车企看好2010盼政策蛋糕延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2日07:2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孔德洁

  金融危机的寒冬还未彻底结束,2009年中国车市却经历了一次举世瞩目的“暖潮”,演出了一场盛夏奇迹。

  中国汽车市场9月销量为133万辆,同比增长78%。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同在2009年9月,美国汽车销售量745997辆,同比下滑22.7%;日本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5%,欧洲同比增长6.6%。

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增量比例,2009年的中国车市都取得了令全球眼红的好成绩。

  “各项政策措施的积极努力下,中国经济是一个‘V’型的反转。”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经济的总体走向做了形象的分析。

  与会的政界、学界和企业界人士基本达成一项共识,认为明年汽车市场将会延续今年的热度。“考量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历程,一旦市场保有率达到2%—3%的时候,就会走入汽车市场的普及期。中国目前基本是2%—3%,开始走入汽车市场的普及期,且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刚性需求巨大。”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认为。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熊伟则直指今年为“普及元年”,并且乐观地认为 “整个汽车市场未来十年左右可能都是向上的”。

  时值《汽车行业振兴规划》部分优惠措施即将到期,金融危机乍暖还寒,在看好2010年的中国车市时,面对“未来的路怎么走?世界变局下留给中国的机会有多少”等论坛主题,各方人士均盼望企稳的利好政策能够延续。

  鉴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汽车下乡政策已经“激活”了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的大片市场,且已明确表示将在明年延续,盼望延续的利好政策焦点集中到了1.6L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措施上。

  纵观今年汽车市场,1.6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无疑是拉动2009年中国车市的最大推进力。“北京现代的发展更得益于国家免税、减税的政策。”北京现代副总熊伟将2009年北京现代突出的销售业绩归功于政策的惠施。“政府1.6升排量以下的减税政策,直接促进了整个1.6升以下排量产品市场的快速增长。这是北京现代产品在市场中获得的最佳机遇。”

  相比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拉动,以旧换新政策拉动效果不明显,前不久,相关部门透露正考虑加大优惠力度。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中,首次购车仍占消费主力。

  同时姚景源分析,目前投资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占绝对支配的作用。若按8%的GDP增长率计算,投资在今年整个经济增长当中贡献是7.3%,占整个经济增长贡献率的94%。仅有6%的贡献靠消费拉动。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结构,需要靠汽车产业的拉动,根本上也还是要最靠消费拉动,直接的办法就是促进消费,延续有利政策。”姚景源认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的观点更为直接,“统计显示,1-9月份,购置税优惠措施不仅没有令国家税收减少,反而增加了4%。且对于小排量的优惠,既拉动内需,又优化了结构,这样一箭三雕的优惠政策没有理由不延续。”他还透露,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研究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与否方面的事宜。

  另外,利好的新能源发展政策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坦陈,“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一哄而上,打乱仗,标准不高,炒概念,为了赢得一些一些政府的政策支持,纷纷地都围绕着新能源推出。我担心,中国干新能源一哄而起,走不了多长时间的路,我们在这个领域又要处于下风。”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清洁能源、低碳经济等各种新技术,用清洁能源技术替代原有技术的鼓励,正在成为大趋势。特殊时期,有效的新能源鼓励政策格外关键。”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