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粤北货车计重收费试行 堵车时或临时取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2日08:1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何剑辉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剑辉 通讯员 粤交综) 昨日上午8时,粤北区域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正式试行。据介绍,试行货车计重收费后,不超载的货车每年将可累积5%左右的收费优惠。目前粤东、粤西两地也正调研实行货车计重收费的可行性。

  测重可存在2.5%误差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已开始实施货车

  计重收费的京珠高速太和收费站。收费站的出口广场处设置有货车计重收费宣传点,给过路司机派送货车计重收费的标准和方法宣传单张。在收费亭往外延伸约25米的收费站入口处,横着4条金属条板,车道两旁设置有两个红外线扫描仪。

  据广东省交通征费管理中心主任钟增泉介绍,计重收费采用的是动态秤,当货车以3~5公里/小时速度匀速经过金属条板时,动态秤就开始按车轮数逐组测重,两旁的红外线扫描仪扫描车轴数,车辆载重、类型、超重比例等数据将会展示在收费亭旁的显示屏上。整个计重收费过程用时约5分钟。

  钟增泉说,“这些测重设备是国家强检设备,半年接受一次检查,按规定是允许有正或负2.5%的误差。车辆过秤后一般不采取复秤。如被称重方对称重设备准确度有异议,可在先缴交通行费后向省质监局投诉。”

  不超载每年能累积5%优惠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起,国内便有部分城市开始实施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目前,粤北区域试行货车计重收费的包括京珠北、京珠南、街北、清连高速等,广清高速由于正在进行扩建,暂缓实行货车计重收费。

  在货车计重收费标准中,对轻载(空载)的重型货车(现行收费标准4、5类型货车,即3轴以上货车),按现行收费标准降低一个车型收费标准计收通行费(最低降至现行收费标准3类车型)。据粗略计算,目前货车开行10趟中大概有2~7趟是轻载(空载)出行。在不超载的情况下,按照这个比例,相比现行的收费标准,一辆货车每年将可累积到5%左右的优惠。

  堵车严重时或临时取消计重收费

  据钟增泉介绍,高速公路一般情况下5年实施一次大修,可目前不少高速公路2~3年便需一次大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超载货车对路面造成严重破坏。

  以往广东高速公路收费仅按车型收费,货车安全通过湖南、江西两省的计重收费后,货车司机便开始将两车货物拼在一车上再走。据统计,以往每日行经京珠北的货车约8000辆,其中70%的货车出现不同程度的超载。钟增泉说,“从其他省份的经验看,实行计重收费后,货车超载的情况将得到很大的改善。不过实行货车计重收费只是‘治超’的辅助手段,对超载货车多收的费用并非处罚,而是对道路破坏的补偿。”

  据了解,在出现堵车严重等特殊情况下,以往收费站会采取复式收费,一条车道同时开通两个以上的收费亭,加快收费速度。钟增泉说,“因实行货车计重收费时占据场地多,无法实行复式收费。因此在出现堵车严重的情况时,收费站将临时取消货车计重收费,采用以往按车型收费的方式,实行复式收费,待情况恢复稳定后再恢复货车计重收费”。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