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去年刹车今年提速 明年车市“定速巡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3日07: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陈喆

  去年车市的低迷、今年车市的火爆以及对明年车市增速减缓的担忧,让未来车市的走向备受关注。

  “今年车市的增长主要是去年车市压抑需求的集中释放和政策的推动作用,如果(统一)计算去年和今年的平均增速,仍然符合近几年来的增长水平”,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在2009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表示。

与会的多位专家和行业老总也认为今年车市属于正常增长,明年车市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相对今年会有所减缓。

  去年“刹车”造成今年“井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9月,我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同期销量居世界第一。随着日前今年国产第1000万辆汽车一汽下线,中国汽车工业正式加入年产千万辆俱乐部,成为和美国、日本比肩的汽车产销大国。

  就在业界欣喜于中国汽车销量“井喷”的态势时,多位汽车行业老总却保持着相当的冷静。“从宏观来看,我不认为今年车市出现了非常高速的增长”,于洪江认为,“今年1~9月汽车销量的增速超过了30%,如果和去年同期10%左右的增速联系起来看,仍然是近几年20%左右的平均增长水平。”“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大概有800万左右的购车需求转移到了今年”,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伟同样认为,今年销量的增长,来自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刹车”而产生的客户积累。

  “金融危机之后,老百姓在汽车市场的消费逐渐回归理性,转而追求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自亮表示,这是今年车市增长以及包括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企业高速发展的有利因素。

  5~8年内维持20%增速?

  对于明年车市的走向,多位国内车企经理的判断一致,他们认为明年车市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速,但相对于今年会有所回落。

  于洪江的判断是明年车市将会保持20%左右的增速,尽管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调整,但这一增长态势在未来5~8年内不会改变。

  熊伟表示,如果国家能够出台鼓励汽车消费信贷的政策,将会大大拉动汽车销量

  整体发展方向不变

  “中国已经全面进入轿车的普及期”,于洪江认为,车市的增长是经济增长的积累,国家政策只是起到调整经济结构的作用,政策尽管会出现调整,但车市整体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

  “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当一个国家汽车市场的R值(汽车平均价格同人均GDP的比值)达到2~3的水平时,该国的车市将保持10年左右的增长态势”,于洪江表示,中国的R值刚好处在2和3之间,这也预示着中国车市的增长将不可逆转。

  “车市未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是不会改变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总结说。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