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疏堵迷阵--体验车轮重压下的痛与快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6日07:24
来源:竞报 作者:陈辉 秦超

  一场早到的中雪,给天通苑周边的交通带来了不小的麻烦,11月1日当天,该地区拥堵现象从17点多开始,持续了3个多小时。这个据称有30万以上居民、号称亚洲最大的居民小区,只有一条主干道与城区连接。过去10年中,拥堵是这里人们最主要的话题之一,他们甚至给这儿起了个名字,叫“天堵苑”,意思是:天天堵车。

  地铁没修通时,从天通苑往南到立水桥,2公里的路有时会堵上2个小时。随着两条地铁线贯通,拥堵已大大缓解,但遇到雨雪天,堵车仍然惊心动魄。

  频繁的堵车,刺激了天通苑人的发现才能,人们找到了各种各样奇怪的“小路”——它们绕远,但不堵。一个黑车司机至少知道15条以上出入天通苑的“小路”,然而,最多一个月,这种“小路”也会因太多的跟进者,出现拥堵。“400万?”接受记者采访的小金(化名)说不出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他只是感觉,车确实太多了。11月1日傍晚,他也被堵在立水桥,整整40分钟。

  被折磨的人们“开车上下班就是种折磨。”家住西三环的杨先生说,他的单位在东三环外,每天九点上班,六点半就得出门。“没办法,六点多走的话,不到八点就到单位了,在单位一个人呆着是有点无聊,但要七点后出发,那我估计九点半都未必能到单位,不论走哪条路,都太堵了”。晚上下班也类似,杨先生必须先在单位“耗一会儿”,躲过高峰期,“刚限号时确实好走过一阵儿,但现在又堵了。400万辆以后,我担心堵得更厉害。”“为什么不坐公交?那还不更得急死?公共汽车也堵啊!”出行已成了令杨先生最头痛的事情之一。

  家住西二环的于先生更头痛的是停车,他所住的楼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小区中没有停车位。全楼一百多户人家二十多辆车,天天围着楼找地方停车。“本来地方就不够,但现在一些周边写字楼上班的人还来和我们抢车位……为这事我们没少跟外面的司机吵架。”

  写字楼的停车场贵,一小时就五块,有的上一天班还不够交停车费的,所以上班时就把车停到居民小区里来了。于先生下班总是提前从公司出来会儿,就为了赶回家抢车位。“旁边那个新小区也有这问题,因为抢车位他们和外边人打架,还上过报纸呢!”除了堵车和停车难,环境污染也给400万辆投下了沉重的阴影。

  在全球10个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7个。曾经去过西藏的小金告诉记者,原以为拉萨空气质量很好,到了才发现,由于高原空气少气压低,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所有车后面都拖着浓重的黑烟,“在汽车社会,每个城市都得付出代价,这个是没办法的事。”

  无法拒绝的车然而,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来说,车又是必不可少的。

  金先生是今年才买的车,因为金太太怀孕了。“北京的地铁实在太挤了,别说老人小孩儿孕妇,就是我这么年轻的,早上也常常挤不上去啊!”

  对比留学时乘坐过的伦敦地铁,金先生说:“客观地讲,在北京坐地铁出行是挺方便的,和国外差距不大,但北京地铁这样拥挤程度,是我在英国从没遇到过的,让我感到有点害怕。电视上说,北京市民乘坐公交出行的比例和欧美相比还差很多,不过现在这么挤,我确实更愿意自己开车。”

  家住天通苑的刘先生对“400万时代”的到来有点担心,“也不知道北京最多能装多少汽车汽车太多了的结果,不会是大家都甭开了吧。”如果真出现这样的情况,他又该如何出行呢?毕竟,天通苑离城区太远了,绝大多数天通苑居民生活、工作的中心还是在城区里。

  车轮之上也并不全是忧虑,也有浪漫与欢乐。前文提到的小金,就是通过车友会认识了女朋友,并最终成家立业。大多数周末,小金会和夫人开车去郊外游玩,如今北京城周边,到处是北京牌照的车在乱窜,甚至有种说法:任何一个野河沟边,都会有20个北京人正在那里架炉烧烤呢。

  车带来了烦恼,却也拓展了人们的空间和自由。每个开车的人都有“段子”,讲得好的,还会把自己的“段子”录音刻光盘,分给哥们儿听,小金的车上,这样的光盘有好几张。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对于400万时代,绝大多数被采访者都是漠然应对,最多只是漫应一句:“噢,都这么多了?”倒是立水桥边的黑车司机们愤愤不平:“卖车吧,都堵得开不动了!”如今,他们多在网上发帖招揽客户、拉散活,已经基本没什么戏了。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