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金良:广州车展 吉利将推出帝豪两厢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6日15: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吉利收购沃尔沃“请相信我们团队的智慧”

  主持人:我们观察到,金融危机以来,吉利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海外并购,比如说英国锰铜,又比如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公司,这两件事情都还是受到很多好评,目前福特又对外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这些对吉利意味着什么?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金良

  刘金良:吉利汽车在上海我们与英国的锰铜公司通过换股的方式,赢得锰铜很多的零部件公司。上海华普借助这样一个机会我们生产英国经典出国车,我们还要制造更符合中国特色的专业出租车,以及借助这个技术平台来研发相应的轿车。今年三月份我们成功的收购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是世界上第二大专业生产自动变速器公司。自动变速器是中国自主品牌的短板,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自主品牌、没有一家自己的工厂能够生产自动变速器,吉利经过五年的研发,在生产,在熊猫、自由舰都有自己的自动变速器,但是是小排量、小扭矩,澳大利亚DSI生产大排量、大扭矩、后驱、四驱的。不仅弥补了吉利的品牌,使得吉利未来研发的中高级轿车有了自己的自动变速器。很多自主品牌的老总也说DSI将来在中国生产以后,他们会采购我们的商品。至于我们现在和沃尔沃正在进行的谈判,我觉得双方经过前期的接触,后面进入细节性的谈判,这些事双方都有约定,如何对媒体发布一些信息。在这里面我们遵守这个约定,这些信息还要请专业人士去披露。

  主持人:我们不谈吉利沃尔沃收购的细节。很多评论认为,收购本身只是问题之一,更为关键的在于收购之后能否把沃尔沃这个品牌做活,车型卖好,您怎么看?

  刘金良:请相信我们团队的智慧。

  主持人:我们观察到,转型期也是我们投入特别多的时期。我们在成都在建厂,我们在收购澳大利亚的自动变速箱,我们不断的在花钱,包括在沃尔沃的收购上我们也在花钱,明年还要投很多新产品,这样一个花钱的时期。这个钱我们从哪来?我们最近也看到了高盛相中吉利的新闻。这方面能给我们透露一下?

  刘金良:钱一方面我们要从市场上挣来。一方面企业也有自己的融资渠道。很多事情是需要一个团队安身之若干的组织一起努力。高盛是世界顶尖级的投资银行。它在每一个行为、每一个投资之前一定会做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分析。我们相信他们的决策一定是正确的。投资吉利应该是非常明智、理性的选择。这应该是双方共赢的事情,我们获得了我们需要的发展资金,他们能够使他们的资金获得良好的回报。

  吉利转型期 服务从细微处提升

  主持人:吉利的转型期正好遇上了中国爆发式增长期,吉利的未来充满了美好,但是也充满了很多的挑战。吉利正朝着国际化多品牌跨国公司的方向发展,您如何评价吉利这几年的转型?

  刘金良:有压力才有动力。2007年吉利汽车开始了自己的战略转型。战略转型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品牌的转型,2007年我们360万向全球征集新徽标。吉利发展十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句话支撑我们造车十年,但是这句话里面包含了低成本、低价格参与市场竞争。低成本、低价格参与竞争使得我们成长、壮大、发展,超过了20万辆。但是如果我们还是要在新的形势下还按低成本、低价格参与市场竞争,我们觉得不能与时俱进,就不能让吉利汽车可持续的发展。因此2007年我们提出战略转型,我们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这里面不仅是要靠低成本、低价格参与竞争,还要靠品质参与竞争。在两年后的今天大家看到的吉利的变化都是从这里开始的。比如说我们征集新徽标以后,我们希望在消费者、老百姓的心目中有一个新的形象,我们有品牌规划,规划了吉利母品牌下的三大子品牌,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比如说符合激情、梦想、时尚的品牌的特征,我们就会把全球鹰的标志打上去,像熊猫。比如说稳健、力量、豪华,这样一个品牌特征,我们就冠帝豪的标。英伦、经典,符合这个品牌的,我们就用上海英伦,借助在上海的英伦母公司合资的品牌来打造英伦的风格、经典的轿车。这样品牌规划以后实行了多品牌的战略,还有如何管理市场、保护经销商利益的思考。

  品牌规划完了以后,我们的服务如何去规划,吉利汽车很早就提出了自己的服务品牌,叫关爱在细微处。服务品牌的确立和发展,我们也 随着多品牌战略的规划跟进。我们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我觉得我们服务,作为吉利汽车还是统一的,就是吉利售后服务中心。我们把所有的经销商、分销商目前正在实施新的服务品牌。在吉利汽车三大子品牌推向市场以后,我们的服务形象也在进行统一的打造。这是吉利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刚才主持人看到的,在这一两年的市场上看到了吉利的服务形象上也有了很大的转变,这也是我们战略转型、品牌转型、服务转型的一个部分。

  主持人:我们今年注意到了吉利和壳牌、博世都进行了战略合作,这对我们服务提升有什么帮助?

  刘金良:和这些国际品牌合作,第一,有利于提升吉利的品牌形象。第二,能够提升我们的服务,消费者在使用壳牌机油维修保养吉利,我们想用更优质的产品为我们车的维护保养的程度、使用寿命,能够降低我们车的故障率,能够提高车的使用寿命。和他们的合作不仅在品牌建设上有收益,在具体到我们车的使用维护保养上能够取得很好的效益。对消费者来说,我们从跟壳牌的合作来看,从合作的初期只有我们所销售使用的服务系统和使用机油的销量,从初期很少,10%,20%。现在因为我们推荐的机油有两三个品种。壳牌机油已经超过了50%。消费者还是在服务过程中倾向于使用国际名牌的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