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尴尬的A3 奥迪小型车战略陷入两难境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7日11:3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A3终于要来了,但却是以一种令一汽-大众奥迪中方有些尴尬的方式。

  由于德国高层率先披露A3将在明年投放中国市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不得不做出回应,“是的,我们会在明年进口A3车型。”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证实。

不过说这话的同时,他却忧心忡忡。

  “我们之前一点消息都没得到,是德国那边先说的。”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中方人士很“不爽”。由于奥迪公司负责销售及市场的执行董事萧绅博在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的一则消息,奥迪中方不得不想尽各种方法来回应。

  “现款A3(指明年引进的A3)已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此时引进意义不大。”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一位中层表示,新一代A3将在明年年底或2011年正式上市,明年引进的将是现款A3,不仅不利于销售,更会影响奥迪的品牌形象。

  不过显然,A3入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我们怎么理解,奥迪高层为何做出这样“不利于”自己利益的决定?

  9月19日,奥迪全新数字工厂在长春投产时,上任一年多的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曾表示,他希望到2015年中国的销量能达到25万辆。现在看来,唐迈一个多月前的表态仍显得过于“保守”。除透露A3将在明年进口的消息外,萧绅博还对中国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市场最迟将在2012年或2013年超过目前年销量25万辆的德国市场,成为该公司最大的单一市场。也就是说,奥迪总部又把唐迈的计划提前了二到三年。

  “截止到10月26日下午,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已超过了去年全年。”有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员工说。去年,奥迪在中国销量为118118辆,今年保守估计会在14万~15万辆。目前奥迪在华销售的车型中,A6L销量贡献最大,9月单月销量9500辆;今年上市的A4L在度过产能爬坡期后,目前月销量稳定在4500辆左右。而将在明年初正式推出的国产Q5,预期月销量将在3000辆左右。为完成总部在未来三四年销量25万辆的目标,奥迪需要一款继续为销量做贡献的车型。在奥迪现有车型中,只有A3可担此重任。

  不过中方依然担心A3的命运。

  2008年6月,奥迪的老对手率先把与A3同级别的宝马1系带到了中国。宝马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表示,引入1系 “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然而,近一年半时间过去了,宝马的这一“里程碑”似乎并没有树立起来。

  “只能说宝马1系表现不错,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宝马中国称。不过,另有企业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宝马1系今年的销量在2000辆左右。至于日前宝马1系或将国产的传闻,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主要还是价格问题,国内的消费者还无法接受这样一款定价在25万元左右的A级豪华车。”上述宝马人士自解因由。

  如此,可以想见的是,同样以进口方式引入的奥迪A3将不可避免的重蹈宝马1系的覆辙。要突破价格的桎梏,唯有国产,将价格拉低。

  但作为与一汽-大众速腾高尔夫同平台(PQ35)的A3,产能又将成为它国产的最大瓶颈。新高尔夫上市后,一汽-大众二厂的产能已经捉襟见肘,而缓解一汽-大众产能不足的成都第三工厂要等到2010年底才能投产。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只有等到2011年一汽-大众产能缓解,A3才有可能实现国产。

  你想以20万元出头的价钱买到一辆奥迪吗?答案是,你仍需等上二至三年。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