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战略高度看吉利收购沃尔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0日12: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吉利汽车福特列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之后,业内人士议论纷纷。究竟应该怎样看待,我们认为,尽管目前还无法对这个事件的最终结局作出精确预测,但从国家改革开放战略、自主发展战略的高度看,吉利如果能够收购成功,必将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一件大事,其意义不亚于二十多年前我国开放引进外资、组建第一家汽车合资公司。

  吉利收购沃尔沃,是改革开放战略在汽车工业的又一次大深入。改革开放初级阶段,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是对外引进,主要方式是合资合作,使跨国汽车公司的技术、管理、品牌直接植入中国汽车企业,有力促进了中国汽车企业的成长。但是,这也使一些中国汽车企业在一定时期和一些领域,丧失了自主发展的能力,错失了一些发展机遇。

  汽车产业是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产业。中国汽车产业靠开放实现了由小变大;同样,由大变强也必须继续扩大开放。在这个阶段中,开放的主要路径和方式,应该实现根本转变。这个根本转变的实质,就是必须由主要“引进来”变为主要“走出去”。

  事实上,国内有的汽车企业在长期利用国际资源、引进外资、引进国外企业先进技术、引进现成的装备及车型过程中,一再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的围城无法突围,重要一点就是缺乏真正的“走出去”。此次吉利若能成功收购沃尔沃,用一次性支出就将获得从研发到制造再到国际市场渠道等价值链。这是在我国自主汽车企业具备相当实力后,在我国汽车工业站上汽车大国新起点后的一次发展思路的革命。吉利收购沃尔沃,既是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的一次新的重要实践,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从以“引进来”为主走向以“走出去”为主新阶段的标志性事件。

  有的人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价值提出质疑。据我们观察,沃尔沃是迄今为止我国汽车业涉及国际资源收购案中最特别的一个优质资源。近年来,我国汽车企业尝试收购国外成熟资源,有了不少的实践。严格地说,之前的那些实践,其影响力和重要意义都不能与今天吉利沃尔沃的收购同日而语。无论是韩国双龙、英国罗孚还是美国悍马,其品牌价值、国际化程度以及所拥有的技术影响力,都不能与沃尔沃相提并论。特别是在国际资源对我国自主品牌价值链的补充方面,沃尔沃有着独特的优势。沃尔沃拥有的中高端车型及其技术体系能力,正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所缺乏并孜孜以求的,若能够实现整体收购,吉利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价值将得到难以想象的提升。

  还有人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化整合能力产生怀疑,甚至认为,连美国福特都未能有效整合沃尔沃吉利怎么可能超过福特?我们要问,难道只有福特做好的事,我们才能做吗?如果通用汽车不破产,是否有人会认为应由老通用去收购沃尔沃呢?讲到这里,我们立即会想到鲁迅先生的名言:难道中国人失去自信力了吗?我们应当相信自己的企业,相信中国文化的融合力,相信过去跨国重组的教训会变成今天的经验,相信新兴汽车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能力。国际化、跨国并购有难度,但并非不可能、不可为。让过去付出的学费不白花的最优选择就是,支持后继者继续大胆实践,勇敢作为。不如此,则将前功尽弃,伟大的目标永远渴望不可及。

  其实,目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运营的可能性很大。早在10年前,总部位于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就以64.9亿美元的高价整体并入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福特,这决定了沃尔沃汽车早已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在此次资产变动中面临的来自瑞典本土的阻力,会比韩国双龙等要小得多。同时,沃尔沃是一个活跃在世界各市场的大品牌,比相对窄众市场的悍马双龙显然具备更好的市场基础,更远胜于早已奄奄一息的罗孚。恰逢罕见金融危机的影响,以2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这样一个优质品牌企业,无疑是国内汽车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最漂亮的出手。更为重要的是,吉利作为国内民营资本的代表去收购,比之前主要由国有资本出外收购有着独特的优势。这些条件和优势,此前的收购都不具备。

  吉利当年获得进入汽车业“准生证”的道路曲折不平,但吉利的成功和壮大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向社会各界交了一份优秀答卷。如今,吉利要在对外开放大战略下勇敢地“走出去”,也一定会顺利获得“通行证”。中国汽车业期待吉利再获成功、再创奇迹。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