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声势大 影响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1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上周五,商务部发布2009年第83号和第8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自轮胎特保案后,中美贸易摩擦已有越演越烈之势。那么商务部的决定对进口车市场以及整体车市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安邦咨询公司总裁陈功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际贸易的基调始终合作,而非你死我活的战斗。

摩擦双方任何举动都不是非要赢了对方,而是在寻求合作,美国前段时间接二连三对中国出口产品设置的关税壁也并不是以要消灭中国这个竞争对手为目标,而是为了获利,为了寻求合作机会。这是贸易与战争的根本区别,打得狠、叫得凶,但都并不是要害部位,这恰恰是双方政策操作成熟的表现。

  具体到此次中国对美进口车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更多层面也是在造声势,或者看作是中国对美国近期一连串贸易保护手段的一次防守反击,这是可以预见的。说到结果,应该对国内汽车市场没有太大的影响。

  据统计,中国自美国进口的汽车主要来自美国三大——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其中,克莱斯勒进口至中国的整车数量最多,每年进口2万辆以上,而美国一年出口至中国的汽车数量大致在4.2万辆左右。这个数字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千万辆规模相比,实在微不足道。即使会因此导致一些通用克莱斯勒的进口车价格上涨,也因为这些车子在整个汽车市场的销量不占主流而引不起什么市场的波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也认为,汽车产业是国际化的产业,正常的秩序是需要的,中美之间汽车合作总体不错。“双反”调查的目的是为了赢得良好公平的环境,这有利于中国和世界汽车发展。

  美国资深汽车人士杜杰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双反”调查只针对进口车而非合资车,而绝大多数在中国销售的美国车均为中国制造,因此,“双反”不会对美国车的价格产生太多影响。杜先生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油井管和轮胎征收特别关税后,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种政治行为。如果“反双”调查是公平进行的话,中国政府应该不会查到什么。因为美国政府并没有为了让汽车制造厂商出口汽车到中国而对其增加补贴。可以肯定地说,同样车型,中国市场的价格要比美国市场的价格高很多。

  另外,进口低成本的产品对美国市场来说是个非常敏感的事件。一方面,任何商业行为都需要利用低成本去强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这让普通的美国消费者可以用较低的价格享受到同样的产品。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确实看到使用廉价劳动力、制造廉价商品对很多行业的冲击。奥巴马政府屈从工会压力而增加对中国产品关品,在市场经济中,这是一种趋势。杜先生认为这种趋势很难阻挡。但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市场合作伙伴,美国需要中国市场,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中美双方应该坐下来找一个双赢的解决办法。

  据了解,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双反调查通常持续时间为一年,特殊情况下可再延长半年,因此在短期内不会对车价产生太大的影响。

  

  ●链接●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

  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我国输美轮胎实行配额限制的特别保障措施。

  9月11日,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宣布,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9月13日,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这令很多人惊叹中国政府反应之快。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案的倾销调查初裁,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

  1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