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车市预测:负增长、10%还是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1日1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编者按】:受到多种因素促进,今年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的大幅增长已经定局。

年末将至,汽车企业都在制定明年的产销计划,各行业组织也在对明年车市进行思考。搜狐汽车希望能够了解到各方观点,以对行业人士提供些许参考。

  【本期嘉宾】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  英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      徐长明

  波尔卡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            唐  静

负增长、10%还是20%?政策因素影响甚大

   主持人:今年受到政策等因素影响,车市非常好。明年车市会有什么样的走势?

  赵英:我认为今年的车市实现了一个历史新变化,首先中国汽车工业年产量经过了五十多年奋斗,达到了世界第一,超过了一千万辆。这说明中国汽车工业的规模扩张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我们现在要关心的是它发展的质量。

    现在从总体来讲,我认为汽车工业这一年的走势和汽车工业振兴规划推出来还是有密切关系的。一个是通过汽车工业振兴规划的推出,把去年年底产生的过度恐慌的心理多少有一些消除。去年车市需求也还是在那里,但是不仅是汽车,大家都不知道经济怎么样了,都不消费了,看不准方向,消除了恐慌心理,而且逆转了下滑的趋势。第二,确实通过这些政策,开辟了新的市场。二三线的市场和农村市场得到了有力的促进。相应的证明从车子销售结构可以看出来一点,1.6L以下销售的增加。另外,对我国汽车的轿车消费结构确实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小排量。

  考虑到2010年的汽车市场,有几个因素是可以确定的:

  第一,全球经济不会再恶化了,已经触底了。我认为明年全球经济是低速增长。低速增长、不再恶化意味着中国汽车出口这一块外部环境多少比今年有所改善。

  第二,明年在国家延续今年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还有四万亿的基本建设从今年三季度开发挥明显效应,肯定会延伸到明年。明年GDP保持8%左右增长,汽车在10%以上增长,我们保守的估计是没有问题的。明年车市和今年车市的影响因素基本上没有变。刚性需求、GDP的增长同步对汽车工业有一个带动,基本建设对商用车的带动是一个长处,这都没有变。

  明年有一个不定因素,就是国家政策的退出问题。国家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我认为明年上半年还不一定会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是要视通货膨胀的程度而定。我认为明年上半年通胀的压力不会很大。这是从国家宏观上。另外一个问题,国家今年对汽车工业的优惠,特别是购置税,是不是会改变,现在存在着一定的变数。我认为有关部门由于汽车工业是这一轮经济增长中的支柱产业,会慎重考虑。因为现在国家的提法叫宏观经济的恢复还有待稳定。作为支持这一轮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汽车工业来说,对它采取的政策,它的调节也会比较慎重。我认为,对1.6以下的购置税优惠,从今年来看,已经实际演变成一种长期的可以对轿车消费结构可以产生有益影响的政策。所以我的建议是能够延续,或者明年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微调,减少一点扶助可以,但是不要取消。另外,今年的高增长是相对于去年的增长,去年比较低,今年达到40%,明年我们认为达到这个数是比较难的。明年各方面会恢复到一个较快速的增长。所以我认为明年整体来讲,汽车市场我们做两种预测,如果国家现有政策全部不变,速度会比较高一些。如果国家现有政策进行一些调整,速度会低一些。但是我认为也会在10%左右。

  唐静:我同意赵老师的观点,这一波刺激政策把人们的信心提升起来了。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在沿海比较发达城市的乘用车消费是中部城市的5到6倍。去年金融危机的原因这种需求被人们的恐慌抑制住了,国家通过政策的刺激把这种需求刺激起来了。今年高速的增长很大程度上,第一个是因为去年没有刺激出来的被刺激出来了。第二个原因,本身去年太低了,去年没有被消化的,今年被补充消化掉了。因为刚性需求还在,所以今年应该能够保持继续的增长,只是看政策有没有延续,如果政策延续下来,可能会在20%以上。如果不能延续,也会保持一个增长,幅度在10%左右。

  主持人:利好政策延续或者不延续,对车市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赵英:还是有一定的关系。概括来说,我认为明年的汽车市场会有起伏,但是不会有大的波动,取决于政策。假定汽车工业的优惠政策取消了,宽松的金融政策退出比较慢。我认为对汽车工业有一定影响,不会产生大的波动,但是会有起伏。有一些人本来准备买,由于一些因素不买了。但是由于整体的形势经济在向上,我们的刚性需求存在,也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

  徐长明:今年的市场确实速度非常快。40%几的高增长,可能有三块的因素组成这么一个速度,一个是正常增长,8.3%到8.5%的GDP增长,本身就能够带来车市15%到20%的增长。这种增速可能有一小块应该在去年应该实现而没有实现的销量。不是消费力没有了,而是信心受打击。另外一块是政策刺激带来的市场发展。如果明年政策延续,车市基数高了,转移消费的现象也不存在,明年应该主要是经济发展带来的潜在增长,这应该也是比较高的速度。当然也有可能今年买车买不到,转到明年去买的,因为现在所有的车都买不到了,都要排队一到两个月。如果明年政策延续,明年的形势应该也还是不错的。能够保持长期潜在增长的水平,相当于GDP增长1.5倍左右,或者再高一点。当然如果政策不延续,明年的情况我们还是不太乐观。如果政策不延续,可能导致,我们专业角度有一个购车收入的临界点,比这个临界点高的家庭就是买得起车,比这个临界点低的家庭就买不起。今年政策导致购买的费用、使用的费用、保有的费用下降,这三个费用的下降导致了临界点降低了,导致了本来有一批买不起车的人买得起了。就相当于02年车价的下降导致了购车临界点下降,导致更多人买车。那一次没有政策的问题,车价下来了就没有再回去。如果这几个政策不能延续,就有可能把今年降低的临界点又还原回去了。

  赵英:今年年末突击买车,已经有这个预期了,消化了明年年初的一部分。

  徐长明:但是不会太多,因为今年产能不够。现在的需求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需求了,反应的是一种供给。你能够产多少就能够卖多少。所以今年不会有大量的人明年想买车转到今年来。因为实现不了,想买但是车买不到。

    明年如果政策不延续,有可能会有一个大幅度的下降。下降个一二百万辆也是有可能的。达不到正增长了。现在12月31号这几个政策都取消的话,影响就大了。微型客车的影响是致命性的影响。尤其是汽车下乡的车,三万块钱的车,今年两万五就可以买得到。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