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卡洛斯-戈恩:增长最快时期即将到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3日07: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我想毋庸置疑,中国早晚会出现一个全球化的汽车生产商。可能现在也很难判断到底是谁,但是将来最少会有一个席位是留给中国的。”昨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七届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雷诺-日产联盟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提问环节,对未来汽车格局作了点评。

  戈恩表示,2010年依然充满挑战,全球汽车市场将会好转,但是没有人能够预测程度如何。金融危机波及到了所有级别的汽车制造商,未来可能有更多的企业选择合并。“我们预测2009年的全球汽车销售量是5900万辆,由于世界各国政府的介入,这个数字比6个月之前预测的结果要好一些。”戈恩表示。

  戈恩认为,在未来的5年中,全球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时期即将到来。不只是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中东和其他新兴市场都将迎来各自的高速发展期,而中国市场可能确立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未来在全球的地位,戈恩表示,观察今天的全球汽车销售量后,发现世界成熟市场与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之间存在着强烈对比,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为60辆,而印度少于50辆,在美国这一数字是800辆,西欧和日本都高于600辆。“当人们拥有购买力的时候,他们首选之一就是汽车汽车是自主、地位与个人成就的重要标志。”

  巨大的人口基数以及蓬勃发展的经济,都让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前景变得越来越乐观。不过,其中仍旧有两件事情,戈恩认为值得中国企业去思考,首先是如何与国际企业在品牌层面展开竞争,其次则是环境保护面临的考验。

  “国外品牌在中国还是占有主导的地位,所以,对中国的汽车生产商来说,首先要在国内市场收复失地,然后走向国际市场。我不知道这个过程持续多长时间,我也不知道最后的赢家是谁。但是我想中国生产商会有一个试错的过程,碰到挫折也是正常的。”

  中国企业已经着手品牌建设,但对于迈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来说,全球化品牌很难管理,“但是一旦品牌建立起来,将会在很长的时间内持续下去,给你带来利益好处。”整个建立品牌的过程将十分漫长,任何急功近利的想法都不现实。

  而在环保问题方面,戈恩给出了一组数据,假如中国在汽车消费水平上赶上美国,那么需要两个地球的资源才能维持生存;而全球各国的汽车消费赶上美国,则需要11个地球。

  中国政府已经成为金融危机以来,在环保方面投入最多的国家。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有40%的项目与环保和能耗有关系。但戈恩认为,在环保方面,政府需要做的是,将节能减排的鼓励政策,从生产端逐步转向消费端,即直接对消费者进行补贴。

  戈恩表示:“在美国买一辆电动车,政府会给7500美元的补贴,法国政府给3000欧元的补贴。除了美国政府和法国政府以外,日本政府也会给予消费者大量的补贴,政府应该支持企业和消费者。政府干预之后才可以解决人类大量依赖石油的危险状况,解决环保的问题。所以政府的参与是必需的。”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