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卡洛斯-戈恩:日产扩能开道雷诺不会不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8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坤

  上周三本报曾预测了卡洛斯-戈恩到东风日产的四个猜想,就在见报当天记者见到了卡洛斯-戈恩,这四个猜想都得到了证实。在记者会上,大家都把问题集中到了雷诺、扩产、电动车三个关键词上。

  卡洛斯-戈恩说,中国在2009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很快将成为日产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大或第二大市场,不仅在市场的销售方面,同时还在利润率方面。

“我们要对中国的投资进行优先化,对于中国的产品进行优先化。”

  ●雷诺国产的地都已留好

  雷诺看来不会不来中国这个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这得到了卡洛斯·戈恩的证实。

  “我想未来某一天,雷诺是会来到中国的,也会来到花都,但必须要等到它准备好。我们希望将来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雷诺会进入中国。”卡洛斯·戈恩说。戈恩还透露,现在东风日产第二工厂的土地本来是预留给雷诺的,不过花都愿意再给雷诺新的土地。戈恩说,雷诺来花都而不是武汉的主要目的是实现与日产的平台共享。他还表示,未来在中国,雷诺会利用东风日产在中国的一些设施、知识,来建立起国产业务。

  ●东风日产还要增加产能

  卡洛斯·戈恩并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东风日产第三工厂甚至第四工厂的计划,他表示,正在研究东风日产的未来发展方向,具体的成果还没有出来。希望东风日产将要做的决策,能够解决“如何进一步扩张在中国的产能,从而为中国市场做出更多贡献”的问题。这实际就明确了东风日产会继续扩大产能的问题。

  算上花都新工厂,东风日产产能达到70万台。这肯定不能满足3-5年后的市场需求,今年东风日产产销量就将达到50万台。花都工厂达到年产60万台的规模,将成为日产在全球最大、最繁忙的工厂,也是样板工厂。包括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内,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7.7%。

  ●电动车没补贴会很难卖

  戈恩给出了一组数据,假如中国在汽车消费水平上赶上美国,那么需要两个地球的资源才能维持生存;而全球各国的汽车消费赶上美国,则需要11个地球。电动车和电池,是两项非常重要的技术,也是日产战略性项目之一,在日产雷诺联盟中,这两项技术也是应对环境和能源挑战的核心技术。

  戈恩表示,刚刚与广东省签署了协议,要把电动车带到广州。按照这一协议,2011年提供的电动车和电池都将是进口的,待机会成熟之后,才可能开始本地的生产与大范围推广。关于电动车要达到什么量时才能真正从降成本中获利,戈恩表示,全球范围内销售50万辆后,会进入一个降低成本的良性循环。

  ●中国会出现一个汽车跨国公司

  “我想毋庸置疑,中国早晚会出现一个全球化的汽车生产商,将来最少会有一个席位是留给中国的。”卡洛斯·戈恩表示。他表示,历史显示,每当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汽车市场,至少会推出一个新的全球性的汽车厂商。

  他建议,中国企业去思考,首先是如何与国际企业在品牌层面展开竞争,其次则是环境保护面临的考验。中国企业已经着手品牌建设,但对于迈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来说,全球化品牌很难管理。“但是一旦品牌建立起来,将会在很长的时间内持续下去,给你带来利益好处。整个建立品牌的过程将十分漫长,任何急功近利的想法都不现实。”戈恩说。

  他还表示,金融危机波及到了所有级别的汽车制造商,未来可能有更多的企业选择合并。“我们预测2009年的全球汽车销售量是5900万辆。”戈恩认为,在未来的5年中,全球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时期即将到来,中国市场可能确立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文/本报记者 王晓坤

  ●记者手记●

  日产电动车的三个印象

  就在戈恩来东风日产的前一天,日产中国还举办了日产先进技术说明会,负责技术的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筱原稔介绍了电动车相关情况,最让记者意外的是首次试驾了日产的纯电动汽车——CubeEV。

  试驾印象:安静、加速快

  CubeEV是日产电动汽车的测试车型,采用前轮驱动模式,装配了最新开发的80KW电机和变频器。为了节省车内空间,先进的紧凑型层叠式锂离子电池安装在车厢地板下部。

  坐进车内,最先的疑问是车有没有启动,因为一点动静也没有。旁边的陪驾人员告诉记者,等商品化的车上市后,启动后会紧跟着有音乐提醒一下驾驶者车已经打着。挡位跟普通车没有区别,只是仪表盘没有了转速标,而是显示电池供电的能量表。挂上D挡后,踩下“油”门——其实是电量控制门,天啊,提速太快了,而且没有换挡的任何停滞感。开到时速100公里丝毫没有发动机的噪音。

  脾气印象:电动车有点怕热

  据筱原稔介绍,现在日产电池的层叠式设计更加便于散热,日产关注的不是散热,而且怎么控制电池的温度,因为电池控制在一定温度的情况下,耐久性会更好。在比较热的地方,电动汽车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不能够很快速地跑。所以,一开始可能电动汽车不能供应给很热的地区,但是今后会通过技术改良,通过很好的控制电池本身的温度,希望可以把电动汽车也能够向热带地区供应。

  亲民印象:电池可再利用向家庭供电

  据介绍,电池寿命跟具体的驾驶方法有很大的关系,大概按照车用五年到十年来计算,这个电池的容量大约是减少20%。随着电池寿命的缩短,不能良好使用的电池可以用来当做储能器向家庭供电,东风日产已经跟国家电网进行相关的讨论,这也是电动车带来的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据悉,车不能用的容量减少80%的电池,储能后向家庭供电甚至可用1天多。

  堵车时间太长电池没电怎么办?筱原稔表示,三四个小时堵车的话,电池不会没电的。如果万一没电,日产公司已经开始在计划考虑相关的服务体系。

  另外,充电设施怎么能够标准化?据筱原稔介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针对搭载电池的电动汽车的各方面规格,当然包括充电器的规格,进行讨论,日产也参与到了其中。文/本报记者 王晓坤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