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范安德:预测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增幅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3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预测明年汽车市场的增幅会有多大,是很多汽车厂商领导人最不愿意回答的一个问题。万一预测不准,贻笑大方的代价太大了点。但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Dr. Winfried Vahland)却在离任前勇敢地给出了他的答案。

  范安德在中国4年任期已经到了,明年即将离开中国。在这四年中,大众汽车完成了奥林匹克计划,通过实施新的战略重组,把大众不断丢失的市场份额“打捞”上来,重回中国市场“老大”的位置;他把斯柯达品牌带到了中国市场,并成为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外资品牌之一;2008年,大众公布了以超越丰田汽车实现全球第一为目标的2018战略;然而,随着中国市场的今年9月份的单月销量上看,大众汽车的全球销量已经实现了赶超丰田汽车,成为单月销量冠军。

  在这四年中,他更了解了中国市场,把自己变成了中国通;他学会了说简单的中文;他还跟着记者学会了怎样转手中的钢笔;他还成为一名奥运会火炬手,跑完全程后跟太太激动难抑地当街拥抱……

  他仍然是那个谦逊平和的人,他认为他的竞争对手们都有自己的强项,值得学习。他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自己最在乎的是,大众汽车到2010年在华生产车型的平均油耗和排放要降低超过20%的目标,“我们目前进展情况:到2008年底削减了15%,今年年底将达到17%,我相信20%的目标明年是一定会实现的。”

  记者:能否预测一下明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的情况?

  范安德:中国的汽车工业整体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最重要的是这个市场还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我们预测明年的市场在今年的基础上有15%的增长。而且我们非常高兴地听到,中国政府对汽车销售的鼓励政策会延续下去,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所以,有可能明年上半年还会超过15%的增长。

  记者:目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都出现了产能不足的现象;大众在中国的扩产计划被批评为过于保守。你认为呢?

  范安德:说句实在话,我觉得市场如果按50%增长有点太多了,给我们压力太大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应该要有个比较稳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这样对大家更好。

  如果说想要实现比较长久的,可持续的发展,我觉得10%或15%区间增长幅度,是大家能够承受得了的。我们工厂的工人一年要工作310天,他们也是有家庭的,周末也没有时间休息,可能短时间的加班可以,但是常年下去,人都是有极限的。而且我们还有质量方面的要求,一直太快了,质量方面会不会有问题,还有供应商、流程都是需要把控的。

  我觉得我们今年就生产140万,我们不能做更多了。

  记者:今年9月份的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已经超过丰田公司再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你怎么理解的这样的一次超越?

  范安德:我不会只看一个月的数字,而且我们非常尊重我们的竞争对手,很清楚竞争对手的实力在哪里,自己的缺点和弱点在哪里,所以我们要加倍努力,我们还在努力追赶过程中,一个月的数字对我们没有什么意义。

  我们还应该沿着“2018战略”方向继续努力,而且应该说自己做好自己的功课,扎扎实实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如果说到了2018年我们超越了,我们成为全球第一,这只是一个结果而已,对我们日常工作没有什么影响。

  记者:目前世界各大车展都以电动车新能源车为主题,你认为电动车时代已经来到了吗?

  范安德:前不久绿色和平组织写了好几篇报道说,调查发现电动车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环保。举个例子,如果说在能源的制造过程中,不那么环保,还有很多问题。电动车从二氧化碳的排放来看,还不如内燃发动机电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期在技术的初期,达到每公里260克,相当的高。

  对我们来讲,是不是一个有意义的技术,必须从能源供应和消费者使用过程来看,如果这两边都能做得很好,这就是真正有意义的技术。我相信电动车会有这么一天,会做得很好。但是我相信不会那么快就能够进入家庭,我觉得远远不会这么快。

  像是有些混合动力电动车,本身让消费者多掏很多钱。你也看到有些豪华车现在也开始使用所谓的混合动力,一辆车卖200万人民币,你觉得买的人会多吗?你觉得真的节省吗?而且我相信消费者不会愿意说多付几十万的车,而且一点都不省。我觉得对电动车来讲,首先价格要让人接受。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