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明两年内汽车产业新增投资或达千亿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5日11:35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刘芳

  昨天华晨宝马汽车公司宣布,将投资50亿元在沈阳建设一座新工厂。而此前,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一汽大众等十多家汽车企业宣布了各自的增资扩产计划,投资总额有望达到千亿元。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及未来中国将成长为全球最大市场的明确预期,给了国内外汽车企业最大的信心。

  华晨宝马的工厂始建于2003年,设计产能3万辆。时隔6年之后,当初的产能已显保守。据介绍,今年前10个月,宝马在中国内地共售出68610辆宝马汽车,增幅达到37.1%。由于产能不足,眼下在北京订购一辆宝马车需要两三个月之后才能交货,突破产能瓶颈势在必行。华晨宝马昨天宣布的扩产方案是:对现有工厂进行改造,使产能从3万辆提升到7.5万辆;同时在沈阳经济开发区开建一座新工厂,该厂起步产能10万辆,并预留20万辆后备产能。如此算来,在未来数年内,宝马在华产能将接近40万辆,猛增10倍以上。

  在众多已公布的扩产计划中,东风汽车日产汽车的合资企业——东风有限手笔最大。今年9月该公司宣布,将在今明两年投入65亿元,一口气新建3个工厂,在2012年使产能从现在的55万辆一举达到100万辆。东风有限旗下的三大工厂——东风日产、东风商用车和郑州日产都将开建一座新工厂,新增产能将分别达到24万辆、10万辆和10万辆。

  此外,长安福特计划投资33.4亿元扩产15万辆,一汽丰田投资40亿元扩产10万辆,大众中国投资1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3亿元)扩产45万辆……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预计,今明两年全国汽车行业新增投资可望达到千亿元。此外,今年我国汽车销量将在1350万辆左右,其中轿车销量约为1000万辆,而眼下我国轿车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已达120%,这样算来,全国轿车企业尚有170万辆的产能不足。“如果要把这部分产能全部补齐,至少需要投资两三千亿元。”

  崔东树表示,眼下汽车行业的增资扩产还只限于那些产品畅销的强势企业,预计今后几年,一些二流甚至三流汽车企业也将陆续加入扩产阵营。汽车这一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将成为拉动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一大主力,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