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尹同跃:向“国宝”进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21:5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树远

  奇瑞品牌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的国民车。

  47岁的尹同跃绝没有想到,他的命运会发生惊天的变化。十几年前的汽车工程师,今天成了一个明星企业的主帅。依然有点书生气质,依然喜欢闻汽油味道,依然喜欢穿着工作服,呆在办公室过吃盒饭的生活,但他身边的人却说他变了:“那时候他像一个追求技术的狂人,现在他正在努力做好主帅的角色。

  与尹同跃一路走来,奇瑞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现在已直奔产销总量200万辆而去。人们惊奇的发现,奇瑞身后路线清晰:埋头造车——疯狂铺网——改良销售——加速海外扩张。“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奇瑞汽车。”国家相关部门某领导情不自禁喊出的这句话,尹同跃笑纳。

  草莽英雄回乡记

  “干不成,跳长江!”

  尹同跃与奇瑞走到一起绝对是缘分。

  1992年~1993年经济过热时期,安徽芜湖有一家村办的汽车工厂,每年敲敲打打能造出几百辆车,只有一个多亿的产值。这引起了苦于经济落后的芜湖地方政府领导人的注意。想上汽车项目的安徽芜湖领导人在1995年考察欧洲汽车工业期间,得知英国福特的一条发动机生产线要出售,于是抓住这个机会把项目拿过来。由于当时国家政策对轿车项目的限制,只能秘密进行,项目启动时取内部代号为“951工程”(即国家“九五”期间安徽头号工程),公开则称为“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筹备处)”。

  按照原来的计划,这个汽车项目最初是要和一汽合作,但由于对方不感兴趣,芜湖政府最终决定“单干”。不过在芜湖代表团参观一汽其间,却“意外”发现了一个老乡尹同跃。

  1983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专业的尹同跃,毕业后在一汽工作了12年,曾担任过一汽-大众的车间主任。芜湖方面认为,尹同跃是主持芜湖汽车项目的最佳人选。

  当年与尹同跃一起承担这个项目的人还记得,尹同跃站在长满荒草的空地上,兴奋地告诉他们哪里是发动机厂,哪里是研发中心,哪里是整装厂……虽然这些还都是凭空画的大饼。不仅如此,他利用在一汽的人脉关系,请来一汽的人帮忙,据说至今还有来自一汽的100多人在为奇瑞工作。

  当时芜湖市委书记詹夏来表情严肃地问尹同跃:“干不成怎么办?”尹同跃答:“干不成,跳长江!”

  无比糟糕的2004

  “天天都在上课,每天都在刻骨铭心地考试。”

  2001年1月,奇瑞第一款轿车“奇瑞奇瑞风云”上市,随即市场反响热烈,当年就销售了2.8万辆。但好景不长,仅过了两年时间,奇瑞便遇到了困难。2004年,由于奇瑞产品质量屡次出现问题,市场需求量下降,奇瑞产能开始放空,这对讲求规模效应的汽车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此后,更是负面消息不断:先是QQ与通用打知识产权官司,后来奇瑞的零部件厂商又向奇瑞集体停止供货。“那时候我们真的感到很艰难。”尹同跃说。

  正是那一年,尹同跃首次以董事长的身份面对股东。“我无法解释,企业就是用业绩说话,虽然市场环境不好,但还是有像广本那样做的很好的企业,问题在于我们自己。”尹同跃说。

  尹同跃把2004年形容为奇瑞受挫的一年,是“无比糟糕的一年”。但在这一轮的考验过后,尹同跃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如何进行财务控制、投资分析、风险管理等基础性的操作知识”。

  总结经验,尹同跃先从车型质量管理体系入手,严格把关制造装备工艺和生产流程。事实证明这步棋走对了,从2005年开始,奇瑞不仅在国内市场销售形势逐渐好转,越来越多的外海经销商也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代理奇瑞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售。

  目前,奇瑞共在海外建了6个生产厂,其中伊朗有两个CKD厂,埃及、印尼和乌克兰各有一个、俄罗斯有一个SKD厂,另外,与阿根廷的组装建厂项目正在谈判中,埃及工厂也已经投产。从2005年开始至今,奇瑞就一直牢牢占据中国乘用车出口企业头把交椅,也就是从那年开始,无论是媒体舆论,还是国家政策,都逐渐向奇瑞倾斜。

  二次腾飞战略准备

  “让奇瑞的高端战略一炮打响。”

  2007年下半年,尹同跃忽然发现奇瑞又走到了瓶颈期。

  这一年,奇瑞举行了总产销量达到100万辆的庆祝仪式,尹同跃说,奇瑞要用3年实现第二个100万辆。“但由于此前车型推出速度较快,车型质量问题又不期而至。加之合资品牌的持续发难,品牌地位较低的自主品牌市场越来越受到挤压。”尹同跃说。

  为此,尹同跃开始再次修订奇瑞战略。“我们把原计划在2007年下半年上市的A3和A6等中高端车型,推迟到2008年上市,目的就是为了精耕细作,让奇瑞的高端战略一炮打响。”尹同跃说,

  尹同跃没有食言。继2008年推出A3之后,2009年3月,奇瑞又正式向外界发布了“瑞麒”和“威麟”两个高端品牌,并特地为此而单独成立了销售公司,而且瑞琪G6车型在推出时还被尹同跃定位在了20万元~30万元之间。

  就当人们认为尹同跃对于高端车的追求“乐此不疲”时,2009年9月中旬,尹同跃一声令下,又启动了“奇瑞国民车下乡大型巡展活动”,并向外界宣称,“奇瑞品牌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的国民车。”

  瑞麒、威麟、开瑞奇瑞,现在的奇瑞已经拥有四大品牌的战略体系,而这也为奇瑞第二阶段的腾飞做好了铺垫。

  尹同跃

  1962年11月生 安徽巢湖人;

  1980年~1984年 就读于安徽工学院(现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制造专业;

  1984年 进入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红旗轿车厂任工艺员;

  1989年10月~1991年10月 赴德国、美国学习,并参与一汽-大众的前期准备工作;

  1991年10月~1996年11月 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任总装车间主任兼物流科科长,曾获一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1996年11月 离开一汽集团进入奇瑞公司工作;

  1996年11月~2004年2月 任奇瑞执行副总经理;

  2004年2月至今 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