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世宁:并入长安可能将加快昌河复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2日09: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搜狐汽车讯(史宝华江西景德镇报道)并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对于昌河汽车来说,意味着获得更大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昌河正在按照自己的计划稳步推进复兴战略之时,突如其来的重组一下子令昌河汽车陷入不解、不甘、甚至不安、困惑等各种情绪交织的境地。

搜狐汽车通过在昌河汽车的采访,以及对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的专访发现,尽管有种种不确定性,昌河汽车对于今后的发展道路,仍然有很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2009年3、4月间,昌河汽车并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之前,中航工业将旗下汽车业务整合,打包装入新成立的中航汽车,做两手准备:与兵装集团的汽车业务整合,或者是独立发展(推进与PSA的全面合资)。进入中航汽车之后,昌河汽车迅速制订了3年复兴计划,以及未来5年、9年的长远计划。同时,受惠于汽车下乡政策和1.6L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昌河汽车的微型轿车业务增长迅速,其中昌河铃木生产的北斗星轿车月销量攀升至6、7千辆,11月份将超越1万辆。微车销售也大为好转,公司上下都对今年的销售充满信心,也对今后三年的复兴计划充满信心。

  11月10日突然宣布的重组令昌河汽车上至管理层下至普通员工都感到惊讶和不解,尤其是那些事前并不知情的干部和员工。昌河汽车如果按照自己制定的发展规划,能否走出困境,获得更大发展?在重组已经无法逆转的情况下,昌河汽车人如何正视现实,与长安汽车融合?11月20日,周世宁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解答了上述疑问。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搜狐汽车昌河汽车的3年、5年和9年发展规划是何时制定的?

  周世宁:大概是今年5月份,中航汽车成立以后没多长时间。

  搜狐汽车:当时您是否知道昌河汽车要被整合进中国长安汽车集团?

  周世宁:当时还不知道,只是隐约听说了一点消息。2008年4月份的时候,就有这样的声音。但是不管怎样,昌河汽车自己的发展计划还是要做好,要不为传言所动。不论是与长安汽车合作,还是与PSA合作,都要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

  搜狐汽车:那您是什么时候知道了昌河汽车要被整合进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确切消息的?

  周世宁:10月底。

  搜狐汽车:今年前11个月,昌河汽车的销售增长比较迅速,公司也制订了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和新产品计划,再加上《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带来的政策利好还有两年时间。所有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昌河汽车如果不与长安汽车整合,依靠自身,是否能够走出困境?

  周世宁:昌河汽车这几年与自身相比确实进步很大,但也一直处于危机中。完全依靠自身发展能否重返主流汽车厂商的行列?可能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要辛苦6年,去年我们制定的计划就是3年振兴、接下来3年发展。

  在这六年中,如果说每一项战略都成功、不出现失误,也存在一定困难。进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后,存在着快速走出困境的可能性。如果长安汽车集团有非常正确的规划和策略,昌河汽车能够借助它的力量走出困境,获得较大发展。

  如果长安汽车集团成为昌河汽车一个可靠的后盾,昌河汽车重返主流汽车厂商行列可能要不了6年,会提速。

  搜狐汽车:如果昌河汽车可以自己做选择的话,就您个人而言,您会选择依靠自身发展,还是并入长安汽车集团?

  周世宁:中航汽车并入长安汽车集团会有好的发展,作为个人来讲,只要企业有好的发展,就应该尊重企业的发展,只有企业好了,个人才能发展?

  搜狐汽车:那您个人的职业规划呢?

  周世宁:个人职业规划也是如此。

  搜狐汽车在几个月前有重组传言时,相信员工和供应商、经销商的信心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公司是如何安抚的?

  周世宁:没有什么安抚。就员工而言,只有企业发展了,职工利益才能保障,对这一点,员工领悟已经很深了。有些供应商打电话来询问,我们做了解释,配套还是市场决定的,销售也是如此,只要他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会有合作者。销售商与昌河汽车的合作非常好,态度也很积极。

  搜狐汽车昌河汽车方面最近表示,重组后昌河汽车的“法人地位不变,经营主体不变,生产基地不变,配套体系不变,售后服务承诺不变,销售目标不变,销售网络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如何理解这几个不变?

  周世宁:这些内容都是中航工业集团向昌河汽车传达的。法人地位和经营主体不变指昌河还是子公司,不是分公司,生产基地不可能变,不可能搬迁。目前的配套体系是在市场选择下形成的,在市场原则下,有竞争力的配套体系是不会变的,但我们不会无原则的放弃或者保护配套商,昌河汽车需要价廉物美的零部件。至于售后服务,我们对用户的服务承诺是不可能变化的。网络方面,长安汽车集团制定了更大规模的计划,必然需要更大网络的支持。

  搜狐汽车:那么什么会变呢?

  周世宁:未来的车型发展、产品规划上会有变化,生产基地的产能规划也会变。

  搜狐汽车:接下来我们想了解一些您对昌河汽车长安汽车业务整合方面的一些看法,首先是采购体系,双方在这个领域合作的可能性有多大?在中航汽车内部,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已经进行了联合采购,效果如何?

  周世宁:昌河哈飞在联合采购上取得了很大成效,尤其是在大宗产品采购方面,比如轮胎、钢板、油漆、电喷系统等,今年昌河汽车已经降低成本10%左右。长安汽车加入后,联合采购的成效会更明显。

  搜狐汽车:品牌方面,目前昌河哈飞长安都有各自的微车和轿车业务,在微车领域,三个都是知名品牌,您认为应该如何整合,多品牌好还是单一品牌好?

  周世宁:创造一个品牌不容易,培养品牌忠诚度更不容易。这个问题只能看今后的发展而定,可能有些品牌逐渐衰落,可以做调整,但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搜狐汽车在销售网络方面如何整合?昌河汽车哈飞汽车的网络数量、管理水平是否稍逊于长安汽车

  周世宁:网络方面不好判断优劣,要整合必须要取各家之长。昌河汽车目前的销售网点大约1000家左右,服务网点也大约有1000家,可以到达县级,有些地区网点少一些,比如大西北地区。

  搜狐汽车:产品开发方面,双方是否可以互补?

  周世宁:产品开发,会以长安汽车集团为主导,它要做开发规划。在开发能力方面,微车领域,目前几个主要的厂家的水平差不多,但是轿车领域,昌河汽车的开发能力要弱一些。昌河汽车在开发上的投入也不小,近两年投入了2亿元。

  搜狐汽车昌河未来一段时间计划推出哪些新产品?

  周世宁:北斗星明年3月会推出全新改款,外观和大部分内饰都会进行大的改动,性能上也会提升,在继承原有特点同时会增加时尚元素,外观总体仍会延续硬朗的风格,有些地方会采取流线型设计。

  明年10月,昌河铃木还会推出Splash车型微车福瑞达3月份还会推出加长版,福瑞达的产品线会继续丰富,设计上会加长、加宽。

  搜狐汽车:在发动力领域,双方如何合车型作,目前,昌河哈飞长安各自都有发动机配套体系?

  周世宁:中航旗下的发动机业务包括东安动力、东安三菱昌河铃木,应该说,中航汽车发动机在国内是有地位的。三方之间的发动机技术来源有共同点,业务合作有基础,整合后,昌河汽车发动机进入长安首先不存在壁垒问题,理论上可以互相配套,但总体上,还应按具体情况匹配最优的发动机

  搜狐汽车:到目前为止,昌河汽车今年的销售情况如何?

  周世宁:现在大约到了13万辆,年底完成15万辆的目标没问题。

  搜狐汽车:能否介绍一下具体车型的销量。

  周世宁:利亚纳大概8万辆左右,福瑞达4万辆左右,其他车型量少一些。

  搜狐汽车:在昌河汽车举行的“军转民企业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很多专家都提到中航汽车长安汽车的重组应该借鉴上汽集团与五菱汽车重组的经验,认为长安汽车集团不应过多干预昌河汽车的经营管理,而是应该向上汽管理上汽通用五菱那样,提供资金和管理经验支持。您如何看待上汽、五菱的整合案例?这个例子是否可以复制?

  周世宁上汽通用五菱的整合是很成功的,这种结果是可以复制的,但是模式不会完全相同。因为,上汽和五菱的产品构架不同。但我相信长安汽车集团会找到最优的方法。昌河汽车进入长安汽车集团后,希望获得更多资金上的支持。

  搜狐汽车昌河汽车哈飞汽车长安汽车都有军工企业的文化,军工文化具有哪些特点,在整合中能发挥何等作用?

  周世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不求、艰苦奋斗、对军工事业发展满腔热忱,这些都是军工文化的特点。这些文化对于整合的价值和作用在于,昌河汽车不管是在中航,还是在长安汽车集团,自身都必须努力,必须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只有自己发展壮大了,中航汽车长安汽车集团才能更好,才能印证国家对于汽车产业调整的战略是成功的。

  搜狐汽车:中航工业持有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份,是否意味着它今后将扮演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周世宁:长安汽车集团股份多元化后,变成了两个股东,但经营将由兵装集团主导,中航工业占23%的股份,未来,长安汽车集团会按照《公司法》运作。

  搜狐汽车:最后再请您评价一下这次重组。

  周世宁:从(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层面上看,这是一件好事。但如何操作很关键。中航和兵装集团汽车业务合作符合国家发展军工企业汽车业务的指导思想。我相信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领军人物会响应国家号召和市场规律,把长安汽车集团做好,把中航的汽车做好。

  中航汽车做好了,反过来也会促进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发展。从各方面来看,做好的因素很多,没理由不做好。

  我对中航汽车业务在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内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但是我们必须要认清各自的优劣势,采取恰当的措施。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