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通用五菱VS新长安 谁是微车“一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3日07:4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段旭

  聚焦“长航”合并事件2

  上汽通用五菱VS新长安

  新闻事件

  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仪式,拉开了中国汽车行业极具震撼力的重组整合大幕。

据介绍,未来三年内,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将充分汇集、整合、壮大双方的汽车产业资源,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长安与中航汽车旗下的昌河哈飞,在微车板块都具备一定的市场优势。所以,在接下来的整合过程中,新长安微车板块优势将更加突出。业内人士认为,在微型车市场已经退居二线的长安,有可能通过重组,使微车焕发“第二春”,并且与目前微型车市场“老大”上汽通用五菱展开

  激烈竞争,重新夺回失守三年的“一哥”位置。

  为此,未来中国微型车市场谁才是“老大”,成为业界最关心的话题。

  新闻纵深

  长安曾经是微车“老大”

  2006年以前,在中国的微型车市场,五菱长安哈飞昌河等几大微型车品牌几乎轮流坐庄“一哥”位置。

  五菱汽车在1998年时就曾是中国微车销量第一名,消费者对五菱品牌建立了很强的信赖感。但“风水轮流转”,在2002年到2006年之间,长安微车后来居上,一直霸占和控制着中国微车市场“一哥”的地位。也就是说,三年前,长安微车还是绝对的“老大”,销量占了半壁江山。

  但是,谁也未曾料到,2002年6月4日,上汽集团、美国通用和广西五菱集团集合各方优势资源,合资成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中国微车市场的座次开始重新排位。五菱微车在上汽和通用的大力支持下,品质和品牌得到快速发展,销量一年比一年好。

  尽管长安五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但从2006年开始,五菱微车一跃成为中国微型车市场的“老大”,曾经的“大哥”长安掉到了“二哥”的位置。

  直到现在,五菱还牢牢把住中国微车“老大”的地位,市场份额甚至达到了50%以上,将其他企业远远甩在后面。

  五菱销量超过三家之和

  最近几年,强势发展的五菱微车继续蚕食长安的市场,就连包括四川在内的长安大本营市场,也被五菱一口一口地啃下来了。对此现状,长安非常“窝火”,一直在寻求翻身的机会。这次重组哈飞昌河,就是一个绝佳的反扑机会,有了哈飞昌河的加盟,长安微车可谓如虎添翼。

  不过,从今年1-10月,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昌河东风小康一汽佳宝等微车的销售数据来看,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接近90万,而长安哈飞昌河三者相加,销量也没有达到80万,与五菱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11月16日,上汽通用五菱有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年他们完成100万辆的销售目标已成定局。这一目标一旦实现,五菱将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1/10左右份额,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汽车行业的奇迹,五菱微车优势将更加突出。

  不过,从目前新长安各方面的战略发展布局来看,他们将高度重视微车业务,全方位做大做强长安品牌。接着,将会有各种动作和表现。

  连线厂家

  五菱:坦然面对新长安

  面对新长安微型车市场突显的优势,中国微型车市场的“老大”上汽通用五菱是如何看待,有什么应对措施呢?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行政与公关总监蔡娅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称,长安、中航汽车重组是大势所趋,上汽通用五菱将会坦然面对未来的市场变化。虽然竞争将更加激烈,但是重组对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

  在中国微型车市场,五菱目前虽然排名第一,但是他们并不特别看重这个名次。今后,无论会有怎样的市场变化,长安汽车都始终是五菱最尊敬的伙伴之一,五菱汽车将继续走自己的路,继续精耕细作,做好产品、做好服务,通过口碑树立市场地位。

  后记

  实际上,随着长安和中航汽车重组的推进,新长安五菱微型车领域“一哥”之争已经悄然展开,对于已经不当“大哥”好多年的长安,这种急切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针对目前的市场趋势,分析人士认为,长安重组之后,新长安微车一时半会还是难以和五菱抗衡,并且重组过程中,还有很多东西需要逐渐磨合,中国微车市场的现有格局暂时不会有太大调整。正如新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坦言:“在重组过程中,机会和挑战并存。整合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度过改革阵痛,完全变成一家人,需要几年功夫,决非一朝一夕。”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