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领导人推动电动车发展 中国或取得优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3日14: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11月22日讯 据路透社11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周发表联合公报,称要通过加速发展和推广电动汽车,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促进经济增长。能源和交通学者李·斯基颇(Lee Schipper)在博客中发出警告称,不应该过分依赖私人车辆以应对城市中心迅速增长所带来的挑战。

  在全球两大汽车市场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看起来似乎是整个星球发出的命令。但是风险资本家史蒂夫-维斯特里本周二说:“实际上每个新兴市场都在快速发展,对石油的需求都非常大。”斯基颇称,停止使用石油,转向电力并不是我们唯一的目标。他说:“能源只是我们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那什么是我们的目的?城市出入口、流动性还是极少数人使用的汽车?”

  奥巴马和胡锦涛本周宣布的国际性努力被称为中美电动汽车倡议,已经包括几项准备要执行的任务:制定联合标准、将两国在数十个城市电动汽车项目的数据进行共享、确认关于车辆生产的相关议题。

  我们以前曾经讨论过中国在研发可支付的电动车方面起到的作用,同时中国在促进电动车销售方面拥有潜力,可以帮助电动汽车形成规模效应。不过这其中存在一个问题。在电动汽车普及和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主流之前,汽车生产成本必须下降。

  在汽车充电方面,中国有望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成为领跑者。根据派克研究公司(Pike Research)报告,2015年全球充电设施将超过5百万个,而中国的充电站数量将占据其中的一半左右。不过,美国清洁电动运输和电力存储技术公司ECOtality首席执行官Jonathan Read认为中国的城市将面临挑战。他说:“上海汽车已经把全城的车库挤爆,停车成本非常高。人们把车停在离家半英里的地方,然后搭乘公共交通系统。”

  所以,Read认为,与商业区和其它商务机构的充电设施相比,家庭内的充电设施起到的作用较小。在与电动车中心概念相反的流动性中心概念中,更为绿色的共同交通系统将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这些汽车科技性应该更高。(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