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方“气荒”市场安全逼宫战略安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7日07:19
来源:竞报 作者:赵磊

  由于近期暴雪令南方天然气需求量大增,而供气企业表示已开足运力,这导致我国南方多个城市出现“天然气荒”,部分城市缺口达40%。媒体和一些业内人士将出现“气荒”的矛头直指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能源巨头,称其垄断是根本原因。

对此,能源战略研究专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彦玲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次的“气荒”事件已经暴露出我国能源供应体系问题,特别是能源供应体系很脆弱,在于供应能力和天然气需求的增长不匹配,缺乏相应的天然气储备机制等。陈彦玲教授同时认为,这次的“气荒”事件从另一方面也再一次给我国能源高层管理者敲响警钟,并思考我国能源供应体制问题。

  缺气并非垄断造成气荒的根本原因是天然气供需失衡,在相同热值情况下,天然气比汽油便宜,使得社会各界更愿意使用天然气。

  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23日回应说,根本原因是天然气供需失衡,国家正在采取应急措施。但他并不认同垄断造成缺气的说法。

  张国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冬天来得早,天然气需求量上得快。目前,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年供气量达到170亿立方米,但与需求相比,今年冬天的缺口仍有十几亿立方米。“天然气的需求量非常旺盛,特别是今年冬天来得要早,雪比往年大,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张国宝说,现在天然气需求出现爆发 (比如过去大家习惯烧蜂窝煤,现在都用天然气),而供应仍然存在差距。

  张国宝分析,缺气也有价格原因。在相同热值情况下,天然气比汽油便宜,使得社会各界更愿意使用天然气。对于垄断造成缺气的说法,他表示不能轻易苟同。

  张国宝透露,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当前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比如,采取利用上海新建成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增加供气等临时应急措施,缓解今年的供气紧张。此外,中亚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年底即将投产,中石油还在积极考虑建设陕京三线和中亚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对于天然气价格问题,张国宝说,目前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还在研究中。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在网站上发布新闻称,全国将继续高负荷生产天然气,同时组织进口,将居民生活用气放在第一位。

  能源供应体制须改变

  “气荒”事件从另一方面也再一次给我国能源高层管理者敲响警钟,并思考我国能源供应体制问题。

  “这次的气荒事件并不是偶然的,这是我国能源体制出现的问题。”能源战略研究专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彦玲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国能源供应体系很脆瑞,在于供应能力和天然气需求的增长不匹配,缺乏相应的天然气储备机制等,甚至还没有建立大的天然气应急库存。加之国内的天然气管道布局比较分散,生产和运输局限在个别石油公司,各石油公司之间的管网又缺乏联系,资源调配很难做到灵活机动。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产量今年预计为890亿立方米,而需求增至1000亿立方米以上,供需缺口达110亿立方米左右,未来天然气需求将有相当部分依赖进口。

  陈彦玲教授认为,天气原因只是众多原因之一,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国能源体制有缺陷。去年是煤电能源紧张,今年是天然气供应紧张,这说明我们的能源应急体制还不够完善。在天然气储备问题上,陈彦玲教授认为,在管道非常发达的情况下,也可以不用专门的天然气应急库存,只要能通过管道统一调配就可以了。“就像现在的国家电网一样,完全可以科学调度,但天然气管道布局比较分散,每个公司又缺乏联系,这种情况下只能干着急。”

  对于天然气储备,陈彦玲教授认为,主要是出于企业的安全问题考虑。以前过多地考虑了战略安全,但现在的市场安全也需要考虑,还有就是这种储备跟产品安全性有关系,对管道运输、储备等要求不像原油煤炭那样,除了市场安全还要考虑技术安全和产品安全。“要真做一个巨大的储备天然气罐,安全是第一位的。”

  对于目前有人将气荒的原因归结为垄断的提法陈彦玲教授表示,这已经不是能源的问题了,而且监管问题。“如果中石化和石油有这种行为,政府应该严加监管。”

  最后,陈彦玲教授表示,这次的“气荒”事件从另一方面也再一次给我国能源高层管理者敲响警钟,并思考我国能源供应体制问题。“其实这也是个好事,至少引起大家关注我国的能源供应问题,促进能源供应完善。”

  背景

  从北到南天然气供应吃紧

  今年入冬以来,在突如其来的寒潮袭击下,中国从北到南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吃紧。虽然中石油、中石化等供应方称全力保供,然而不断有城市上演“断气”之苦:武汉出租车加气站停摆,杭州机关单位停止燃气取暖,一些地方的工商企业被迫停产待气。

  有业内人士指出,“气荒”问题是中石油中石化在与公众“躲猫猫”,甚至舆论出现一种观点,认为天然气垄断企业试图通过“断气”来推升气价。

  在燃气公司指责不批增量气供应的声音中,中石油、中石化终于“坐不住”了。11月19日,中石油对外称,公司天然气管网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11月以来日供气量增幅达到11.8%。中石化也称目前天然气满负荷生产,已达极限。

  针对目前燃气公司指责无上游气源一事,中石油的解释是:“峰谷差是造成这次国内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中石油称,目前公司大部分输气管道的日均输量达到设计最大输量,管网处于满负荷运行。

  中石化方面也坦承:“我们的生产能力已经到头了。”中石化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黄文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想多生产天然气已经生产不出来了。”他表示,中石化全年天然气的产量定在83亿立方米,公司也是按年产量来定销售合同的,不能过多产天然气。“开采天然气不是生产自来水,想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再说合同年初产能已定位,想增加供应量也没有了。”

  剖析此次“气荒”的直接成因,中石油表示,受雨雪天气影响,华北地区巨大的用气增幅给整个管网运行带来困难,国家紧急调配“西气东输”管道部分天然气,对长江以南城市实施减供措施,管道沿线的南方一些城市天然气供应紧张。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