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一鸣:广汽本田将守住华南 发力西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08: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在行情火爆的今年车市,广汽本田36万辆产能全开,更在接近年底时迎来了第100万辆雅阁和第100万位雅阁车主的诞生。这家最早进入广州并取得成功的日系车企,在华南市场深耕多年之后,迎来了大众将在华南发力的“南方战略”。

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者,“地主”广本如何迎战?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向本报回答了相关问题。

  经济观察报:对于今年车市先抑后扬的情况,广本是怎么应对的?

  姚一鸣:一个是“产销联动”,包括我们的特约店、销售系统以及我们的生产系统,我们今年上半年就进行了18次“产销联动”。我们有两个管理指标,一个是特约店库存的指标,一个是对厂内库存的指标。这两个指标我们牢牢掌控着,市场发生什么变化,什么异动,我们及时调整。结果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发现都是供不应求,我们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已经做好了准备,包括我们的供应商,我们都做好了车市有增长的时候,我们怎么对应的准备,结果事实证明我们把握好了机遇。

  经济观察报:中国车市今年的火爆行情基本确立,您对明年车市形势怎么判断?

  姚一鸣:今年增长是非常特殊的,中国的车市年年这样增长,我觉得也未必是好事。明年一定增长,肯定增长,中国的大趋势也在增长,但明年的增长可能会少于今年。基于几个原因吧,一是今年车市有一部分是2008年的消费需求挪到了今年上半年。还有国家产业政策的刺激也有可能透支了一些潜在消费。明年国家消费政策延续是没问题的,估计会有微调。这种微调可能涉及到每个领域。整个国家在“保增长、调结构”方面已经说了很多话了,今年是保增长,没有说调结构,明年肯定是保增长、调结构,两方面都要兼顾了。要听党的话,跟党走,整个生产经营就不会出更多的失误。

  经济观察报:应对这种趋势,广本具体要怎么做?

  姚一鸣:广汽本田目前产能为36万辆/年,其中黄埔工厂24万,增城工厂12万,今年我们已经全部达产。广汽本田产能扩大不成问题,增城工厂是一个新工厂,我们在建设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广本的发展。广本遵循的是滚动发展模式,产能的充分利用使生产效率最大化,会循序渐进地进行。我们通过一些技改,进行设备调控和调整节拍,只要进行很少的一部分投入,产量就可以得到提升。

  经济观察报:大众最近发布了“南方战略”,广本怎么应对?

  姚一鸣:华南地区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比较成熟,所以整个华南市场的增速较为平稳,并不像中西部地区那样高速增长。不过,由于华南地区的基数大,所以即使增长几个百分点,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广本)既然已经占领了这里,就不会轻易放弃。未来我们依然会守住华南大本营,但同时也会加快对中西部地区网络的建设步伐。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启动了二、三线城市的网络铺设,今年实施了一年,明年还将继续,包括二级网店(只包含整车销售和售后服务)在内,我们计划到明年底全国的经销店将增至550家左右。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