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展揭示新风向 低碳排放是重头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1日07:18

  北京商报 蓝朝晖

    随着车市的发展,华南市场辐射能力增强,众厂商对这个区域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11月23日,广州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序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作为华南地区的区域车展,不再是以卖车为主的阵势,而是以新车概念车、战略发布等重头节目一一上演,各大厂商铆足了劲儿力求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岁末大餐中夺得主动权,让业内不得不对2010年的车市认真审视。

  低碳排放是重头戏

  新能源车型一直是汽车的一大亮点。此次广州车展,几乎每一家参展厂商都在低碳、节能、减排方面有不同程度的举措,超过60%的车企在企业战略中涉及低碳减排方面的发展规划。

  在沃尔沃展台,一辆黑色两厢车上的一行字格外醒目:“DRIVe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达99克接近于零。”据展台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款1.6升环保柴油车,油耗3.8升/100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99克/公里,提前3年达到了欧盟“到2012年,汽车厂家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应低于120克/公里”的限制标准。而沃尔沃的目标是在“2020年沃尔沃车型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90-100克,成为汽车环保领域的领导者”。

  丰田公司除了带来环保常青树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之外,还将已在日本和美国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凯美瑞摆放在更显眼的位置。而此次丰田还与众不同地推出了两款外插电源的电动车。这种能够在家充电,而不需要使用石化能源的车型,似乎与中国百姓使用的电动自行车有异曲同工之妙,或许更容易被普通工薪家庭接受。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福特在国内首展采用福特EcoBoost新动力技术的发动机切割模型。EcoBoost新动力技术能有效提升燃油经济性20%,降低15%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还缩小了发动机尺寸,增强了发动机的动力性能。除了不断改进现有产品的燃油经济性,长安福特将于2010年正式引入福特EcoBoost新动力技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环保、高效的产品。

  欧美日系博弈华南市场

  今年的广州车展,欧美汽车纷纷发力,一改以往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一家独大的局面,大有叫板日系企业统治地位的趋势。

  大众汽车无疑是本届车展上对日系品牌最强有力的挑战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表示:“华南市场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最重视的区域市场之一,针对华南地区消费者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先进、更优质的产品和更人性化、更便捷的销售服务,我们刚刚启动了大众汽车‘南方战略’。大众汽车品牌作为集团在华的支柱品牌,在‘南方战略’的实施中将扮演尤为重要的角色,我们将以本次车展为契机,向华南消费者深化沟通‘车之道,惟大众’这一品牌理念。”

  上海通用在华南地区的布局一直非常谨慎,销售上也一直难有突破。但在本届车展上,上海通用新赛威SLS和别克英朗全新亮相,这也是上海通用首次将战略车型放在华南地区发布。上海通用宣称,上海通用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虽然不如日系品牌,但上海通用未来将视华南为自己的先导市场。

  长安福特历来是重东西、轻南北,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淳玮则认为,长安福特将华南市场作为今后重点发展的市场,要逐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企业乐观判断明年增长

  随着岁末的临近,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走势已经逐渐清晰,中国车企在今年的车市增长中,终于告别了“增产不增收”的尴尬现状。同时,每年的广州车展上,各车企都会为明年的产销定下基调。与去年不同的是,在判断明年车市走势时各车企都保持了乐观的态度,几乎所有的主机厂老总都预测明年的车市增长将超过10%。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认为 ,“去年的广州车展上,我就曾经预测,明年国家要‘保八’,所以整个车市的增长不会低于10%。而今年我国的GDP如果能够达到8%的增速,明年就不会低于8%,甚至会达到9%。这是因为经济发展是有惯性的,不会急刹车”。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也对记者表示,“对明年的汽车市场,我们认为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还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总体来看,明年乘用车的增长大概是20%左右,上海通用的增长水平是不会低于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

  自主品牌在经历了今年的高增长后同样认为明年会是增长年。吉利汽车总裁刘金良预测,明年汽车市场我们预计可能整体上有15%-20%的增长,小型车增长快,中高级车增长慢,平均15%-20%,即使没有政策的延续,也会有15%以上的增长。

  今年奇瑞的销量表现抢眼。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骥称,到今年底,奇瑞的国内销量能突破36万辆。明年依旧会按照10%的增长做计划,并努力实现销售40万辆的目标。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