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仍在重组活跃期 张房有不排除明年可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07:4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林奕

  广州车展展台、长沙开工现场,这家集团的两位最高决策者不断提及一个观点,“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就会积极“参与国家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

  重组长丰,合资菲亚特——2009年完成两大动作的广汽集团仍然没有停顿下来的意思。

  “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广汽就会去谈去做,不排除明年进一步重组国内车企的可能。”11月26日,长沙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奠基仪式上,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如是说。而此前三天的广州车展上,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更断言,“国家今后通过结构调整,很可能会出现东南西北中五大块汽车区域分布。这种趋势应该会越来越明朗。我希望,我们能够作为代表南方的五大块之一。我想按照目前的发展,非常有希望。”

  五大块之南方代表?

  在国家圈定的“四大四小”汽车集团中,如此乐观高调地回应“重组”政策的并不多见。虽然合资方面拥有成功的经验,每年的利润超过100亿元,被称为国内盈利最好的汽车集团,但因为缺乏真正的乘用车自主品牌及生产基地,在公众印象中,广汽集团一直是一家投资型的汽车公司。2009年,在国家政策的压力及鼓励下,这家投资型汽车公司以累积10年的资本及管理实力,迈开了“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

  3月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3年内,通过兼并重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新建汽车企业和老汽车企业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企业的基础上进行;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两个月后,广汽主动“将上报国家主管部门的(广菲)轿车合资项目调整至湖南”,击退北汽,获得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后第一个重组国内企业——长丰汽车的机会,而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从谈判启动到发改委核准不过18个月。广汽菲亚特项目组销售/产品负责人闫建明称,在很多汽车项目申报四五年都还未批准的情况下,“这样的速度是非常少见的。”

  11月26日,奠基仪式上,湖南省及长沙市政府给予了最热烈的欢迎,最高领导纷纷表示将“尽全力”协助合资项目的发展,希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而对于广汽“响应和支持国家政策”,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致词时特别表示了“感谢”。但显然,接下来的一年,广汽希望在重组方面获得国家更多的支持。

  曾庆洪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希望通过结构性重组,实现销量和产值翻一番,即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但如何重组仍由市场决定。

  目前,广汽长丰运营一切依旧,包括与三菱的合作,而关于该公司的未来,曾庆洪称“正在研究中”,有猜测称,“研究”结果可能要等到东南汽车重组方案最终敲定;另一家与广汽集团传出重组绯闻的企业是吉奥汽车,这家台州的民营车企,以生产皮卡和微车为主;年中广汽甚至一度传出与华晨汽车重组的消息。这些都是2010年广汽集团值得观察的动向。

  广汽集团目前产能约为90万辆,主要来自于广本(48万)、广丰(36万)及广汽长丰(10万),而自主品牌(20万)及广汽菲亚特(14万)投产要等待到2011年。不过,曾又进一步强调,“销量200万台这一目标并非完全寄托在兼并重组基础上,即使依靠广汽集团现有产能,也完全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曾认为国家会将汽车产业按区域分为五大块,并希望广汽成为南方的代表。甚至直言,“按照目前的发展,非常有希望。”这一言论可以视为,四小之一的广汽正希冀与四大平起平坐。但与“四大”深厚的汽车产业经历相比,广汽的汽车自主技术及集团化发展的经验都相当欠缺。今年7月,广汽集团2009年中期经营工作会议上,公司管理层承认公司面临多项挑战,特别是“对战略发展的研究和应对措施不足,”“板块发展不平衡”等。

  合资经验辅助自主突破?

  “这是集团跨越式发展中自然会面临的问题,”广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集团积累了很多管理经验,“这对于我们未来有很大帮助。”

  以2008年为界,此前,广汽集团整车业务不过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本田汽车(中国)三家合资企业,此后,迅速增加了广汽乘用车、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广汽日野、广汽客车五家新公司,仅从初期产能来看,规模便瞬间扩大了60%,而更重要的是同步实现了多项自主项目的新突破。

  事实上,与前两个合资项目不同,广汽菲亚特合资一开始就与广汽乘用车自主品牌捆绑在了一起。广州番禺年产20万辆的自主品牌是在购买菲亚特平台及发动机技术上的自主开发,但知识产权完全归广汽集团所有。一个可以佐证的细节是,在长沙广菲合资项目奠基仪式上,主席台左侧高高地竖立着巨大的显示屏,不断地播放着广汽自主品牌的宣传MV。

  曾庆洪希望与上汽、一汽、东风区别开来,“我们与它们的开发思路是不同的。我们走的是一条整合之路。主导方是我们,产权是我们的。”尽管如此,与中国其他大型汽车制造商一样,广汽自主项目同样面临资金、技术、品牌、人才、管理的系统性挑战。这些挑战是合资项目无法相比的。

  11月23日,曾庆洪表示,筹备多时的A股上市工作“仍在进行中”,“但不知道何时能上市。”曾透露,目前(2009年)集团销售收入约1250亿元,利税约230亿元,利润超过100多亿。2003-2008年,集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6年居全国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之首。对于盈利保持高增长多年的广汽集团,钱——暂时还不是最大的障碍。

  2008-2009年,集团原有的高层管理构架一直在频繁变动。出自广本的付守杰分管广汽长丰项目;出自广汽商贸的蒋平负责广汽菲亚特项目;同样出自广汽商贸的姚一鸣分管广本、冯兴亚升职为广丰执行副总;吴松主管广汽自主品牌项目;李少则任广汽日野执行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黄向东主管汽车研究院;副总经理严壮立分管广汽部件。

  外界称这种人事安排为“一个萝卜一个坑”,显示了迅速扩张带来的人才培养相对滞后的问题。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得益于多年来与丰田本田的合资,广汽集团在管理能力、营销能力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积蓄了不少高管资源,内部提拔也有利于集团减少沟通成本,提高整合效率。

  据了解,第一期投入68亿的广汽自主品牌中高级车轿车明年将投产,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起步产能为20万辆。但有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这款汽车真正面向市场还必须要等到2011年,2010年将只提供给广州亚运会作为官方车辆使用。留给自主品牌汽车接受市场直接考验的时间并不多。而2011年,由于国内多家厂商扩张的产能集中喷发,市场竞争将比现时更加激烈。驶入“快车道”的广汽集团在超车的同时,如何保证不翻车?

  7月工作会议,提出了十项应对措施和建议。包括,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强化企业领导和职能部门责权利;完善股东与投资企业的职能分工;落实重点项目的领导分工负责制;加强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研究,调动全集团资源支持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及调结构、实施战略并购重组等工作;大力宣传广汽品牌;落实人才“一带一”措施;加强企业决策依据的信息平台建设等。

  上述每项措施都将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工程,对此,张房有在会议上承认,将面临“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并要求要有清醒的认识,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