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6升排量以下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有望延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07: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宋蕾

  在即将跨入新年的关口,国内火爆了一年的汽车市场是否能持续?

  昨天,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在该部“扩大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汽车消费增长仍有很大空间,相关政策调整仍有余地。

  在种种推动汽车消费的政策中,1.6升排量以下车购税减半能否持续是车市关注的焦点。

今年年初实施的这一刺激消费政策,曾经带来车市一年的火爆消费量。以至于在金融危机之下,全球汽车销售量都下降,而中国汽车销量却成为第一,有预计认为会达到1300万辆。

  对此,常晓村表示,可能全年还会有更好的表现,他认为除了车购税的减半之外,今年下半年启动的汽车“以旧换新”也起了很大作用。

  常晓村还透露,相关部门已经在考虑这些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延续。由于政府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今年已经加大马力,而“外贸”开始有阶梯性的下滑,因此明年仍然面临启动“消费”继续带动经济增速的压力,因此决策层会考虑保持旺盛的汽车消费市场,各种刺激汽车购买的政策会延续。

  而此前,汽车业内已经开始流传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将继续执行,可能内容会有所变化,且享受购置税优惠的车型将较今年扩大。

  据了解,参与部委包括财政部和发改委已就此事达成共识。目前有两套备选方案,一是延续今年的标准,按乘用车发动机的排量实施不同的优惠政策,排量低的原则上享受更大幅度的购置税优惠;二是依据乘用车的油耗水平,实施购置税优惠政策,而目前对在售的乘用车实际油耗数据调研工作也已完成。

  除此之外,由商务部牵头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今年起步虽晚,实施两个多月,拉动新车消费10亿元人民币。常晓村表示,商务部明年加大的拉动汽车消费政策力度会在“二手车市场”改造和扩大“汽车下乡”两个方面。

  目前全国有500多家二手车市场,截至11月底,二手车交易量300万辆,商务部认为这个数字跟国际的数字相差很大,国际上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的3.5倍,中国的300万辆旧车只相当于新车销售量的27%,因而具有很大的潜力。目前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正在推动二手车交易市场功能、信息、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提升和改造。

  此外,由于农村消费今年首度明显快于城市,农村汽车市场今年有可能突破200万辆,比去年增长80%。常晓村说,他认为汽车消费热点刚刚来临,可以成为带动“内需”的重头之一。

  从全局看,今年全年消费增长也是近几年的高点,预测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同比增长15.6%左右。汽车方面,商务部全面的统计显示,1~10月,全国汽车销售1089万辆,同比增长37.7%。

  其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570.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3.2%。全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家电销售增速比一季度加快8.6个百分点,带动了低耗能的洗衣机、电冰箱、彩电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16.7%和4.2%。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