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险大赔付率太高 车辆划痕险纷纷停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0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作者:刘文静

  爱车被人划了几道,车损险不管赔,划痕险又没有,就只能自己吃亏了。日前石市多位车主反映因划痕吃亏,但他们为什么不买划痕险呢?原来是保险公司不卖了,因为这一险种道德风险太大,赔付率偏高,很多保险公司悄悄退出了这一业务。

  车主难事:想买划痕险不容易

  市民李先生最近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今年他从某保险公司买了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以为万事大吉。可车辆停在小区被划,报案理赔时才被告知,车损险只管意外损伤,不管恶意划伤,那么加买个划痕险吧,投保的保险公司却找出各种理由左推右推,最后直接告诉他,现在公司有规定,划痕险不卖。李先生问了很多家保险公司,都被告知划痕险不卖。

  险企抱怨:划痕险干赔不赚风险高

  昨日记者致电多家财产保险公司询问划痕险,得到的回答都是“现在不卖”,至于何时卖,都说不知道,要等总公司的通知。

  中保财险的客服人员说,划痕险在北京有卖,但在石家庄不开展这一业务。天安车险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险种现在停售了,因为赔付率太高不划算。永安保险的服务人员也表示现在不卖划痕险,明年再说。平安财险的一位业务经理说,现在他们还在办理划痕险业务,但是附加险,不能单独购买。

  据记者了解,即使在保险公司停售前已买的划痕险,在理赔时也比较麻烦,需要提交各种证明。而且,划痕险的赔付不是全额赔付,有一部分免赔额。

  为何划痕险会停售呢?保险公司人员解释说,主要是这一险种道德风险太高,纯属赔钱的买卖。“近几年,划痕险的价格没涨过,赔付率却在不断提高,而且有的车主因为车旧了,自己划伤几道,让保险公司买单来重新上漆,像这种情况我们没法查证,却不得不赔。”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说。还在办理划痕险的平安财险的业务经理张经理也说,这个险种肯定是赔钱的,现在公司完全是用其他险种赚的钱来贴补这一险种。

  业内质疑:划痕险是否退出市场?

  保险公司的纷纷停售会不会使这一险种退出市场呢?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不会。“一个险种的推出和退市都不是随随便便的,既然当初设计了划痕险并且投入这么多年,就证明划痕险的市场需求还是有的,只是面对市场的变化需要一些调整和控制,比如调整价格、细化理赔方案等。”保险协会的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