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效仿福特选择穆拉利 通用有望外部选拔CEO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4日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仍处于重组进程中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2月1日曝出令市场颇感意外的新闻。在当天于美国底特律举行的通用汽车月度董事会会议上,该公司宣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韩德胜已辞职,董事长爱德华?惠特克将临时接任CEO职务。

  “公司董事会一致认为,必须做出一些变动,但我们是团结的,并决心做好当前的工作。”惠特克称,通用汽车目前一切运作将照常进行,物色新CEO的工作将很快展开。

  此外,通用汽车当天还表示,将在未来一个月考虑出售旗下萨博品牌的可能交易,而若最终无法达成任何交易,将逐步停止萨博的运营。市场还有消息称,通用汽车可能向中国北汽控股公司出售部分萨博资产。

  高层意见分歧恐成导火索

  现年51岁的韩德胜曾出任通用汽车首席营运官和首席财务官。今年3月,作为政府支持通用汽车重组的条件之一,通用前CEO瓦格纳被迫下课,韩德胜接过公司大权,并制定了削减成本及精简品牌的战略。

  不过,在韩德胜上任至今的短短8个月时间里,通用汽车出售旗下三大品牌的工作均遭挫败。韩德胜此前希望将土星品牌出售给美国第二大汽车经销商彭斯克,但交易最终告吹,土星品牌目前正在被清算;上个月,通用汽车董事会改变主意,放弃了出售欧宝业务的计划,而该计划正是韩德胜支持并帮助安排的;上周二又有坏消息传来,瑞典跑车制造商柯尼塞格宣布放弃对另一属于通用汽车萨博品牌的收购。

  一连串的失利引发外界对通用汽车战略的质疑。一些人士表示,从该公司近期发布的几份声明中可以“嗅出”公司董事会对韩德胜暗含的指责。有分析人士称,惠特克领导了一个激进的董事团队,并一直在与瓦格纳曾领导团队的成员争辩,试图打破通用汽车现有的文化结构,双方分歧可能包括旗下品牌的出售以及重新募股上市的时机等。

  “这似乎是无法避免的。”休伦资讯公司董事总经理比特曼表示,“很明显,惠特克和韩德胜描绘的新通用汽车蓝图并不一致。”

  新CEO有望外部选拔

  今年68岁的惠特克曾任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董事长兼CEO,并于2007年退休。今年6月,他被奥巴马政府任命为通用汽车董事长。目前,美国财政部持有通用汽车61%的股份,但有关官员表示,政府此次并未介入通用高层变动。

  通用汽车发言人普鲁斯12月1日表示,惠特克并不打算长期出任CEO,但寻找新CEO“可能需要数月而非数周的时间”。

  “惠特克希望有一个从外部聘用来的CEO。他在寻找另一个‘阿兰?穆拉利’。”底特律大学教授鲁宾森表示。穆拉利是现任福特汽车CEO,在2006年加盟福特前一直是汽车业的“门外汉”。而普鲁斯当天也暗示,外部候选人将是董事会的考虑重点。

  目前业内人士猜测,潜在的通用汽车CEO候选人包括迪尔公司前任董事长兼CEO罗伯特?兰尼、3M公司董事长兼CEO乔治?巴克利、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兼CEO吉姆?欧文斯等。

  北汽仍可能“牵手”萨博

  在韩德胜辞职的声明发布后不到两个小时,通用汽车发布了另一份简短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将在年底前对萨博的潜在竞标进行评估,届时决定是否存在合适买家,“如果没有,我们将开始有序关闭萨博的全球业务。”该声明显示,董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公司做出重大改变的时候到了”。

  据悉,瑞典政府、萨博汽车以及通用汽车三方代表刚刚在底特律举行了一次会议。瑞典政府和萨博汽车都希望通用汽车能够保留萨博品牌,瑞典政府表示愿意提供融资支持。但通用汽车则希望加快重组进程,惠特克表示,“公司的当务之急是重新盈利”。

  通用汽车称,从与柯尼塞格的谈判结束后至今,该公司已收到其他买家对萨博的收购意向书,但以保密协议为由拒绝透露潜在投标人的姓名。市场有消息称,在柯尼塞格放弃并购萨博资产的计划后,中国的北汽公司退出了柯尼塞格牵头的财团,而通用则开始与包括北汽在内的其他三家潜在并购方展开谈判,并最终有可能将萨博部分资产出售给北汽。

  “萨博的未来命运很难预料,中国北汽控股则是一个潜在收购者。”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布拉切表示:“因为北汽控股正在寻求打开欧洲市场,需要萨博的分销网络、技术和品牌优势。”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