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市:前10月上牌量已超去年总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4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记者从已获悉的10月广东省上牌数据中了解到,全省上牌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10月同比增幅仍然在三成以上。截止10月底,全省累计上牌量达到514965辆,超过2008年全年上牌总量,预计今年全省上牌量有望达到60万辆,车市增速将恢复到2007年前,年增长两成的水平。

  全年有望破60万辆

  记者从一知名车厂所统计的上牌数据中了解到,10月全省实现上牌车辆56733辆,同比增长33.3%,继续保持了同比较大增长。但与9月同比,10月全省上牌量不仅减少了12032辆,环比出现17.5%的下滑;同时,同比增幅与9月份的高增幅相比,回落了27.5个百分点。

  受资源短缺、价格维稳等因素影响,今年10月份并没有出现众多车商期盼的销量猛增现象,但随着庞大消费市场购车需求的持续释放,从6月份开始,全省上牌量实现了同比较大增幅,并一直保持着平稳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6-10月,全省上牌量同比增幅分别为35.4%、43.6%、30.5%、60.8%和33.3%,上牌量连续5个月的同比增长超过30%。截止10月底,全省累计上牌量已达514965辆,超过去年全年上牌总量。如果11、12月,全省继续保持此增长幅度,预计今年广东省上牌量有望首次突破60万辆关口,市场将恢复到2007年前,上牌量年增长两成的水平。

  东风日产表现突出

  分析全省上牌量数据发现,排名前十位的车企所占市场份额已悄然发生变化。累计前10月,上牌量排名前十位的车企依次为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上海通用比亚迪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上海大众东风本田,前十大车企控制了车市72.35%的市场份额。

  其中,今年车市中,表现最突出的当属东风日产,前10月市场份额平均值相比2008年分别增长了1.9个百分点,成功抢夺到一汽丰田在广东市场丢失的市场份额,保持了上牌量的绝对优势。除此之外,南北大众北京现代奇瑞汽车等车企今年也有较好表现,在广东的市场份额均实现了不等增长,从日系大本营中争夺到弥足珍贵的市场资源。

  但广东市场仍旧更钟爱日系品牌,日系半壁江山的地位坚不可摧。统计前10月上牌数据可知,排名前十位的车企,日系品牌占到五家,市场份额高达48.11%。而前10月累计上牌量排名前十位的车型依次为:卡罗拉凯美瑞骊威伊兰特雅阁、F3、飞度轩逸天籁骐达,日系车型占据八席,占到上牌总量的27.5%。

  广州、深圳更青睐B级

  目前,全省各城市上牌量均已达2008全年水平。其中,上牌量增长最显著的城市为汕尾,前10月上牌量比2008年增长了50.6%;东莞则是上牌量增长最缓慢的城市,前10月仅完成2008年上牌量的91.2%。

  广州10月继续荣登全省上牌量冠军,上牌总量为12448辆,之后依次为深圳、东莞和佛山。同样,前10月累计上牌量,广州以113982辆夺得全省上牌量第一,而深圳以1738辆的微弱差距排列第二,与第三名的东莞拉开了较大差距。

  分析全省汽车消费结构可知,B级车上牌量更青睐汽车消费主力城市,而今年上牌量增长迅速的二、三线市场,消费结构更偏向于A级、A0级市场。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全省四大主力汽车消费市场,不仅是B级车上牌量绝对值最大的市场,同时,B级车上牌比例也位居全省前茅。其中,占全省上牌量四成以上的广州、深圳两大市场,B级车的上牌比例高达29.4%和27.9%,超过了全省23.4%的平均比例。而江门、梅州、云浮、韶关、阳江、肇庆等二、三线城市,A级与A0级车型则成为销量主力,上牌量占到总量的八成左右。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