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产神秘的V计划 全球战略小型车新登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4日11:14
来源:《动感驾驭》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在41届东京车展之前,来自全世界的一大批记者被带到了横滨日产全球新总部的一个发布大厅内,日产部分高层、项目经理和设计师,以及一辆蒙着盖头的小型展车早已在这里等候多时,接下来他们将面对无数只挑剔的眼睛。而这款未被列入东京车展参展名单的重要车型就是在坊间流传已久的日产全新一代“March/Micra”。

  说它是全新一代的“March/Micra”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到目前为止日产从未正式向外界宣称这一“继承”关系。它的唯一定义就是诞生于日产全新V平台之上的全球战略小型车。按照日产的意思,这将是一个具有极强适应性和拓展性的平台。


  日产的胃口是在未来将其带到全球150个国家。其中既包括日本和欧美发达汽车市场,更涵盖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而与会占到多数比例的东南亚和南美记者阵容或许更能说明问题——这是一款具有较好成本竞争优势,适合向全球处于成长期的区域市场广泛推广的战略经济车型,而且这种推广看来几乎是无死角的。

  从2010年3月开始,V平台将率先在泰国投产,并作为泰国第一个Eco-car项目得到政府的支持。紧接着就是中国、印度和墨西哥,其中东风日产也将于2010年内投产。V平台项目起始于2005年,平台和车型的设计开发在日本完成。字母V代表多样化,它的目标是开发一个新的平台,一套新的动力系统,空间紧凑、轻质、大幅降低成本并适合全球推广和生产。


  为了满足全球化,V平台将提供左舵和右舵车型,其小排量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能满足欧洲III至欧洲VI排放法规,变速器提供手动、自动和CVT多种选择。而更重要的一点——它的工程目标是要能适应全球不同的特殊路况和使用环境,为此,它将在进入不同区域市场之前进行考验和深化。

  根据介绍,V平台在“瘦身”和削减成本上可谓煞费苦心。未来,出自全球不同生产基地的V平台车型都将达成80%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在中国,这个比率更是高达90%,最大限度地实现规模效益和成本控制。与此同时,日产也承诺,将对来自不同地方V平台车型的品质给予严格把控,保证最高出口标准。也就是说,未来泰国和中国生产的V平台车型在进入发达汽车市场时不会存在阻力。


  V平台首款5门两厢掀背轿车将采用紧凑型的1.2升3缸发动机,主推搭配日产下一代XTRONIC CVT变速器,预计最大功率将在80马力左右,在低转速具有较好的动力输出,足以保证一辆车长3.7米、轴距2.4米尺寸级别的小型车毫不费力地满足城市中的移动需求。同时,它也有更低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很好地平衡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技术上也并不落后。

  这款两厢车在设计上还具有较低的风阻系数,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重,它还在保证安全和舒适性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大幅削减了内饰、座椅底盘等总成的零部件数量和重量。

例如驾驶舱前面板的零件数就从现款March车的56个降到了27个,座椅零部件从85个降到50个,排气系统、车底骨架和前悬则分别降低了3.2千克、10千克和9千克。虽然它的尺寸将和March相差不多,但它却更轻更简单。

  紧凑化和降低零部件数量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明显改善燃油经济性,进而可采用更小尺寸的油箱,并使驾驶更加灵活自如,也能节省出更多的车内空间。而这些也都是V平台车型十分明确的开发目标。

  按照日产的计划,V平台3年规划了三款车型,除了已经内部亮相的两厢5门掀背轿车,还有一款MPV和一款混型车。三款产品的全球销量预期是100万台,而中国市场将消化其中的15%~20%。在中国,要实现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最大的挑战就是要面对众多价格更为低廉的自主品牌,当然也要提防准备进入这个领域的合资品牌。而小型轿车和微型轿车对于合资品牌来说本来就没有太大吸引力,原因很简单——既难做,又不挣钱。不过日产已经向人们表现出了足够的热情,他们似乎已经在利润、成本,和制造经济环保汽车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如果一切顺利,中国消费者将在未来3年内陆续看到V平台上的3款产品,中国版将与全球其它市场的产品在设计上稍有区别。至于最先投产的两厢轿车,根据它的定位,以及日产在中国的产品布局,它不会取代现有的骊威,而是在骊威之下成为东风日产真正的入门车。它的竞争对手很可能既包括微型车新奥拓,又包括像乐骋1.2L这种价格便宜的小型车。另外,它的价格也很有可能给人以极大惊喜,就像日产V平台首席产品专家Keno Kato所说:“我们在正确的时间推出了一辆正确的汽车,它具有适当的品质以及合理的价格。”

  V平台将在全球多个市场投产,并推广至多达150个国家,其产品的外观设计在不同地区可能会略有差异,例如中国版和北美版就会考虑用户的不同需求和口味。从电脑绘制的假想图来看,这款小型两厢车并没有太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设计细节,它似乎还不如现款的March/Micra特点鲜明。不过这或许正是一款新车畅销全球的简单规则——不能出位,不能过于个性化,要符合更多人的审美标准

  发动机

  动力系统包括一个全新开发的同样为1.2升排量的发动机,但已经不是目前的4缸,而是更简单的3缸。此外,针对不同市场,也会有其它排量可供选择,据悉部分还将采用涡轮增压技术。

  变速器

  变速器除了手动和自动以外,将主推一款全新的非常紧凑的低摩擦性CVT变速器,相比传统的CVT,它的总长度缩短了10%,重量降低了13%。它还具有自适应换挡控制(ASC)功能,通过自动选择启动、加速,以及上下坡时的最佳传动比,大大提高了行驶性能。

  内饰

  内部亮相的首款两厢车是一辆没有内饰的模型,不过按照日产的说法,它的开发宗旨是“简单但不廉价”,在现款March/Micra的基础上削减了不少零部件,目的是降低车重和控制成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