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SUV只是前戏 专访日产(中国)川北刚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7:10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翟文涛 姜北

  简历

  川北刚史(KOJI KAWAKITA)

  职务: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

  教育背景:大阪市立大学(法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09年4月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

  2007年4月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资源管理部

  2006年4月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规划部

  2003年4月 日产汽车公司海外市场营销总部 (中东部)

  2000年12月日产汽车公司全球市场总部,产品市场部

  一个月的时间,川北刚史已经3次面对媒体。

  第一次是10月下旬,北京竞园艺术中心中内,“英菲尼迪灵感闪耀之旅颁奖典礼”盛大举办;第二次是10月底,北京第二家英菲尼迪4S店开业;第三次是11月下旬,第七届广州车展上,英菲尼迪在亚洲首发为纪念英菲尼迪品牌20周年而诞生的Essence概念车,同时正式发布了其全新车型G37硬顶敞篷跑车。一个月,3次活动,对于一个进口品牌而言,这个频率着实有些高,或许,这正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上发力的迫切心情。

  时尚产品悉数上阵

  和其麾下以时尚张扬、充满艺术感作为卖点的豪车相比,川北刚史的外表与言行明显内敛严谨了许多。自今年4月走马上任,川北刚史担任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仅半年时间,但是几次活动场合中,他已经可以操着不太娴熟的中文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你好,我是川北刚史。”

  如同川北刚史,英菲尼迪在中国高端车市场显然也是“新人”身份。2006年11月登陆中国市场,2007年7月正式发售,仔细算来,仅两年多时间。其实,对于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市场,初期业内并不看好。毕竟,英菲尼迪品牌创立至今也就20年,对于国内众多消费者而言,这个品牌颇为陌生。

  但是就在众多质疑声中,英菲尼迪悄然在中国布局。

  广州车展上,随着G37硬顶敞篷跑车的亮相,英菲尼迪已将G系列主流车型悉数引入中国。“英菲尼迪从2006年进入中国以来,FX是我们的代表车型,它的销量能占到总销量的一半。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的G系轿车也有很好的表现。在今年年底到明年,我们无论从品牌和产品层面,都要告诉我们的消费者,英菲尼迪不仅仅是SUV有很好的销量表现,其实英菲尼迪还有很好的轿车。引进G37双门跑车和硬顶敞篷跑车虽然是小众车型,但是可以对我们的车型有很好的补充,而且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川北刚史这样解释着目前旗下的产品架构。

  而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更多适应中国市场的设计在新车型中已被添加,“像2.5L排量发动机在中国首发,G37轿跑车中引入中文菜单,通过这些希望能让大家看到英菲尼迪的努力。”

  与此同时,英菲尼迪建店的数量并未随着金融危机等不确定因素而停滞。10月下旬,当北京第二家英菲尼迪店开业时,英菲尼迪在华建店数量已达到14家,全面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的广大地区,年底前预计特许经销店数量将扩展到17家。

  川北刚史执掌下的英菲尼迪,选择经销商时标准很严。北京是目前城市中英菲尼迪唯一有两家特约经销店的城市。毕竟这种厂商与经销商的联姻,并非是一夫一妻的模式,而更像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场景——对外联盟,对内博弈。

  而从另一方面看,虽然掌管中国业务时间不长,但是川北刚史已然学会了一些中式思维。“从豪华车的市场来说,北京是整个汽车上牌数的老大,选择北京区域作为首开第二家英菲尼迪4S店的城市,情理之中。”

  出色的产品+覆盖多个城市的营销网络,英菲尼迪初入中国市场时的被动局面已经慢慢打开。从2007年的1550辆,到2008年4000辆,销量的上升成为必然。而今年前9个月销售增幅达到43.8%,远远超过中国豪华车市场平均23.8%的增长率。“随着今年经销商数量的增加,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全年销量定在5000辆。”

   品牌打造奢侈路线

  当豪车品牌悉数进入中国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相比更主流的奔驰宝马奥迪,对于目前英菲尼迪相对的弱势地位,川北刚史并不讳言。“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只有两年多时间,在目前这个阶段先是重视中国市场,挖掘市场潜力。明年我们还会有新车,像G25、EX25,加上经销商网络的增加,预期明年销量还会有提升。”

  2008年广州车展上,英菲尼迪发布全新品牌口号“新灵感 心动力”,此届广州车展新车布局,也体现了英菲尼迪即将全面发力的中国战略。“中国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其成长性和巨大潜力都是全球其他市场所无法比拟的。作为日产全球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英菲尼迪自进入中国的第一天开始,就将其定义为核心市场。”川北刚史在车展上表示。

  毕竟,5000辆的年销量对于英菲尼迪而言只是个起点,而想要有更快的加速度,品牌的深度打造势在必行。

  “我希望打造的英菲尼迪,要走奢侈品路线。”川北刚史做着进一步的阐释,“首先,英菲尼迪的产品第一个是我们产品的本身。目前在在中国销售的英菲尼迪全系产品基本上是没有直列四缸,至少是V6的发动机,即便是即将要引进中国的2.5L排量版本车型,在同级车中还是少有的,此外还有连续14年获得全球十佳发动机的VQ系列发动机。强悍、操控感,是英菲尼迪传递出的第一层级奢侈美学;其次,整个产品的设计,时尚和具有艺术的气质始终贯穿于与之相关的各个环节。像此次广州车展上作为亚洲首发的概念车Essence,就是与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合作。而在中国,像目前举办的‘英菲尼迪灵感闪耀之旅’,是艺术家与汽车界的一种尝试,目前效果还是很好。除了汽车本身,我们从店面陈设到试乘试驾,为消费者打造出最直观的感观愉悦;最后,是英菲尼迪比较特殊的地方,其服服务理念TOE,叫致情致胜完美体验。目前我们做的更多是让客户直接感受到我们产品。不是简单的试乘试驾,而是在一些赛道上来试,让客户从而有更深的感受。”川北刚史坦言,“我不敢现在打包票说我们做到位,但是我敢说,我们正在步步到位之中。奢侈是个态度,同样是个过程。”

  

  QA

  问:今年英菲尼迪目标的完成情况?对于明年预期如何?

  答:英菲尼迪今年1~9月销量与去年相比有40%的提升,随着今年经销商数量的增加,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全年销量定在5000辆。明年我们还会有新车,像G25、EX25,加上经销商网络的增加,预期明年销量还会有提升。

  问:“灵感闪耀之旅”这样的活动对于品牌提升的作用有哪些?今年英菲尼迪在提升品牌上还会有哪些举措?

  答:这个活动对于提升品牌非常有帮助。从消费者反馈来看,他们也非常认可并喜欢这类活动,而且能加深理解这一品牌。年底前,我们一方面会把艺术之旅成果送到更多城市做巡演,并在西南地区做一些客户的试乘试驾活动,通过更多方式让客户感受英菲尼迪

  问:如何看待目前中国车市的发展?

  答: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尽量多做一些适应中国市场的设计,如G37引入中文菜单。另外,我们也看好中国市场,一是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消费者与国外消费者不太一样,对于新鲜事物接受程度高,而且接受速度较快;二是中国消费者对于日本产品质量依赖度较高,因此我们认为英菲尼迪在中国有发展潜力。

  问:英菲尼迪是否有国产计划?

  答:目前没有国产计划。如果以后发展到一个很好的阶段,选择国产是一个好选择。但国产是一个长期过程,还要根据市场表现。目前来看,进口有进口的优势,可以达到很高的制作水平。未来我们会根据情况来考虑。

  LINK

  英菲尼迪旗下车型

  M35

  车型定位:轿车

  官方售价:60.8万元

  M35在外观上保持了英菲尼迪车型所独有的动感神韵,其流线形车身严格依据空气动力学研发设计,风阻系数仅为0.28。M35装备了VQ系列中目前最先进的VQ35 HR,与之相匹配的是全新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EX35

  车型定位:跑车豪华SUV

  官方售价:60.9万-64.7万元

  全新E35装备了具有顶尖性能的VQ35HR V型6缸发动机,配置方面也全面升级,增加了诸多实用豪华配置,进一步提升了性价比。

  

  G Coupe

  车型定位:双门轿跑

  官方售价:66万元

  作为一款纯正的Coupe,轴距长达2850毫米,后座空间绝对舒适,可满足日常用途。动力上,G37装备了3.7升V6发动机,配备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采用前双叉骨后部多连杆独立悬挂,在拥有凌厉的运动性能同时还有一流的舒适性。

  

  FX系列

  车型定位:跑车豪华SUV

  官方售价:77.5万-119.8万元

  作为英菲尼迪旗下的销量支柱,FX系列是定位于运动型跑车精华的SUV。FX采用了前中置(FM)平台,配合智能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高级安全气囊系统的应用, 使FX无论是在操控性还是在对驾乘人员的保护方面都堪称出色。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