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星马并购华菱揭秘 创投推动华菱汽车"被并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7: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梦杰

   在风险投资的运作过程中,风险投资的退出是其最终目标。“显然,IPO方式的退出虽然收益最为可观,但其门槛较高而且投资周期较长。因此不少资本愿意选择更为便利的借壳上市。” 国内VC界人士告诉记者,部分资产既够不上IPO的条件,也无法从容实现借壳上市,于是风险投资机构推动资产并购使其成为上市资产这一做法也走俏起来。

近期星马汽车并购华菱汽车就是明显的一个案例。

  华菱汽车自创立起至今,股东进出频繁犹如走马灯一般。从华菱汽车股东名单中可见,投资公司及风投达人占据了大多数的席位。

  星马创投为星马系员工背景的投资公司,其股东刘汉如、沈伟良、邱卫人等人,系星马汽车原董事长、现董事长及副总裁。富华投资是专职于企业投资,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的投资公司。有趣的是,该公司的地址位于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内。鼎悦投资的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自然人股东史正富则更是风险投资业界大名鼎鼎的人物,现任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同华投资董事长,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多年。同时也是其投资企业山东中轩、浙江三星、上海美东、华菱汽车、南大光电及奇瑞汽车等公司的董事。华菱汽车之前的两名外资股东Comway Pacific Industries Limited和Top Crest Group Limited均为其所有。在2009年11月20日的股权转让中,这两家外资公司所持的所有华菱汽车的股份被全数转让给史正富。另外一名自然人股东杭玉夫创立有无锡市杭氏投资策划部,其旗下公司苏州杭氏物流为华菱汽车原股东。

  上述VC界人士表示,华菱汽车选择资产并购的方式实现上市,从投资角度来说,收益不及IPO,但是风险资金能够很快从所投资的风险企业中退出,进入下一轮投资。特别是受2008年IPO关闸影响,如今采用并购方式退出的风险资本正在逐年增加。该人士表示,在证券市场尚未发展到一定阶段,风险投资的退出选择收购兼并似乎更符合实际。相对于要求较高的IPO来说,这种退出方式将越来越被广泛运用,并成为市场主流。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