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力推车险赔款实名制 治理虚假赔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7:4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毕安生

  许多车主已经习惯在车辆出险之后,委托汽车修理企业全权代办理赔事宜。不过,这种便捷的“一条龙”理赔服务,正在因保险公司理赔制度的改革,而渐渐失去可操作性。

  笔者日前从沪上多家保险公司获得证实,上海保险业正在实施的车险赔款实名制,要求车主本人前来领取赔款,委托修理厂代办领款被叫停。这种提高车主参与理赔的方法,能够进一步治理虚假赔案和冒领赔款。

  委托理赔存留隐患

  不少车主都被修理厂制造过假赔案。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由于上年没有出过交通事故,因此今年保费可以享受10%的无赔款优待,但保险公司报价优惠项目中却没有这一条。原来保险公司理赔记录中,该车辆上年曾发生过1起互碰交通事故,理赔金额1700多元。调查发现,是刘先生曾经委托理赔的修理厂做了手脚。

  假赔案发生的根源是在汽车修理厂。据悉,为了增加收入,有些修理厂不仅教唆车主如何制造赔案以获取赔偿,而且瞒着车主制造新假赔案、扩大车辆损失。由于掌握了理赔所需的全部资料,因此修理厂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导致非正常赔款的比例持续升高。

  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理赔部负责人表示,“修理厂不诚信问题日益严重,假赔案越来越猖獗。如果修理厂递交的理赔案件存在疑点,保险公司核赔人员就会对案件真实性进行调查。这时,有些修理厂就会对核赔人员施加压力,甚至进行人身威胁。”

  日前,上海保监局发布《上海保险业大力加强上海市车险理赔服务防范化解车险理赔环节风险》的通知。其中第三条就是要形成打击假赔案的长效机制,完善与市公安部门的打击保险诈骗犯罪情报交流会商机制,建立理赔信息“黑名单”制度。

  全面改革理赔流程

  据了解,沪上保险公司都已经对委托理赔进行了流程改革。笔者在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中心看到,“委托他人办理赔款时,必须提供被保险人身份证原件、代办人身份证原件、保险业专用发票原件以及被保险人本人亲自填写的委托书。如果被保险人要求将赔款划入指定账户的,则必须由被保险人亲自在交单环节办理委托手续,不得委托他人办理。”

  笔者从沪上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新规定实施以来,委托办理车险理赔的案件比例越来越少,其中又以汽车修理厂委托报案数量降低最明显。原先每逢月末或季末,修理厂为了确保资金周转的稳定,总会送来大批的委托理赔案件,其中就包括不少被保险人不知道的案子。

  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车险理赔部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在理赔过程中,日益重视被保险人参与度,其目的在于提高车险赔案的真实性。理赔环节需要被保险人提供的材料越详细,需要被保险人核实的信息越频繁,那么案件的真实性自然就越高。

  目前,上海委托理赔业务尚未100%被叫停。各家保险公司会筛选一些维修资质和诚信良好的汽车修理企业,继续放行委托理赔业务。不过,一旦这些协议修理厂被发现有造假行为,保险公司会立刻与其终止合作。

  车主承担打假义务

  保险公司改革车险理赔流程,其深层次目的是为了提高车主打假的意识。为了方便车主查询车辆出险记录,沪上各家财产保险公司都已经建立了车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助查询系统。

  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车险理赔部张斌表示,“谨慎保管保单、身份证、原始发票等理赔必须单证,至少每年查询一次车险理赔记录,这是车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办法。只有车主打假意识提高了,市场上假赔案的情况才会改善。”

  从另一个角度讲,在此之前,保险公司查实假赔案之后,车主以一句“我不知道,都是修理厂做的”便可置身事外;如今理赔流程严格要求车主本人参与,再想推脱责任就难了。更何况,保险理赔记录次数,还会直接影响到次年保费的升降。

  理赔新规定的实施,固然能够帮助保险公司提高车险赔案的真实性,但由于理赔手续变得更为复杂,也受到不少车险客户的质疑。笔者在保险公司网点看到,由于新规定出台时间较短,因此不少车主没有带齐理赔材料;车主个人上门理赔的增多,也使得保险公司单证接受工作有些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