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车能否进入禁电区行驶 市民最关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夏小荔

   南方日报讯(记者/夏小荔)“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明年1月1日起实施,那是不是意味着电动车就属于摩托车?作为摩托车,是不是就可以在佛山的‘禁电车’区域内行驶了?”对于即将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许多佛山市民都十分关心。

  据了解,新国标规定,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规定将多数电动车划为机动车范畴,这意味着一批超过原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升级”为摩托车。而佛山从去年12月1日起,在全市五区及东平新城中心区等核心城区禁止电动车上路行驶。面对新标准,许多市民发出疑问。

  焦点

  1:开电动车上路是否要考驾照?

  对于新国标,在乐从工作的杨小姐有疑问:既然属于摩托车了,是否要像摩托车那样上牌、年审、买保险?还要考驾驶证?

  据了解,新国标“20/40”标准把多数电动车划为机动车范畴,这意味着一批超过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升级”为摩托车,从慢行道骑上了机动车快行道。然而目前佛山市场中几乎所有的电动自行车,都已超出这个标准。一旦电动车划归到机动车类别,依据国家相关法规,驾驶人必须通过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等几道关才可以合法上路。

  还有电动车主提出,电动车归入机动车,是不是以后上路就要走机动车道?“摩托车和电动车一样,车身小,电动车跑得还慢,但路面上很多汽车,甚至大货车,跟他们走在一条道上岂不是更加危险?”杨小姐说。

  焦点

  2:电动车是否可进中心城区行驶?

  “如果按照新标准,电动车变成摩托车后,是不是买电动车也能走到市区内,不受‘禁电’限制?”市民王先生惊喜地问。佛山去年12月1日起将中心城区划定为禁电区,但是禁电区目前不禁摩。新国标的实施,是不是与佛山限电措施有冲突?如果这些车上牌了,是不是就可以进中心城区行驶?

  还有网友表示,希望佛山以新国标为标准,统一对电动车的管理,确保国家法规的有效实施。佛山本地一网友发帖表示“连北京都让电动车上牌行驶,为什么佛山不让?难道佛山的经济比北京发达?难道佛山人,比北京人有钱?”

  警方回应:

  未接到正式文件不方便表态

  昨日,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新国标的出台,警方也有所了解,但截至目前,警方尚未收到上级交管部门下发的正式文件,暂时不方便表态。

  对于新国标的出台,南海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警方都是通过媒体报道获悉消息的。但截至昨日,警方尚未收到上级交管部门下发的正式文件,“如果国家正式实施,我们肯定按照国家政策办。”因此,对市民的担忧,警方目前都还不能明确答复。

  至于如何对照国家标准对电动车进行严格管理,要待收到相关文件后,再进行具体的细化工作。

  相关

  佛山大多数电动车超标

  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近日公布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将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一项“20/40标准”备受瞩目———“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

  记者了解到,此前佛山交警部门曾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调查,发现佛山电动自行车的仿摩化程度达九成以上,最高时速均超过国家标准。市面销售的100多种品牌型号电动自行车,只有少量符合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佛平路市场多家电动自行车行。商家都表示所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时速可以超过20公里,一些模样酷似摩托车、没有安装踏板的电动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40—60公里。店主表示,市民在购买电动车时第一要求是速度快。所以,各大厂商纷纷提高速度,有些品牌的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以上。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